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貫徹國家發展新方略 兩個圓夢相結合

2017-10-23

陳勁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秘書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最近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升,從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到十八大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根本宗旨」,再到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王志民主任指出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要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結合起來,向香港各界提出的新任務,非常及時,具有現實意義。

香港在國家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期,更應該配合國家的發展,做好三項工作。

第一,更好地準確全面落實基本法,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定地反對任何分裂活動;第二,要處理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的關係,大力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方針,大力配合大灣區的發展計劃,推動創新和科研工作發展,作為帶動國民經濟發展和香港轉型升級的新引擎;第三,要讓廣大年輕人看到國家飛速發展的光明前途,香港的前途和國家的前途不可分割,要把圓香港夢和圓中國夢有機地結合起來,香港只有融合國家的經濟發展,才能應對國際競爭,才能更加繁榮。

跟上全球發展浪潮

當前,世界面對以智能科技革命和區域經濟合作的巨大浪潮,所有先進國家和地區都在大刀闊斧用最新的科學技術改造製造業、商業模式、消費模式和金融業,如果追不上這個浪潮,香港就要落後,就會邊緣化。同時,世界經濟競爭的模式更加趨向區域經濟的聯合,形成更大的規模效益和市場體積,把蛋糕做大,節省成本,取得更大的經濟附加值,創造更多的財富。任何城市都不可能單打獨鬥,如果採取單邊主義或者閉關自守,就會迅速衰落。

維護香港發展優勢

十九大開拓了內地和香港合作新形式,佈置了科技創新、金融創新、產業升級,人民幣登上國際舞台的新任務,有利兩地更好地攜手走向世界,迎接黃金發展時期。香港市民更加要調整心態,跟上這個新時代、新潮流、新任務,香港在未來五年將會更輝煌。

當前,有一些人企圖擾亂國家的發展,愛國愛港陣營更加需要全面準確理解習近平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認清方向,排除干擾,維護香港發展的良好環境,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