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渴虹垂地吸長川

2017-10-14

--范詩銀詩詞賞讀(上)

■ 褚寶增 中國詩詞創作院常務副院長

現為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的范詩銀先生,年齡長在下一輪,雖皆為龍種,又皆成蛇命。同居京城,因雅集得聚,睽睽日久,致情誼漸深。范先生空軍出身,始自卒伍,後任職於組織處、幹部處,類近文階,大校軍銜。擅詞與詩,復能行曲。

將身世與才情相合,令在下腦海中突然鎖定一位先賢,那就是北宋大家賀鑄,范先生與之何其似也!賀鑄入職為武,後改為文,世以詞名,詩更宏富。古今二士,便距九百年,歷程相似,愛好相同,其文風必亦相近。故本文題目《渴虹垂地吸長川》方敢借賀鑄《鷓鴣天》中成句。

茲將評價賀鑄作品且適合於范先生作品者擇錄於次,可免在下遣詞構句之勞。北宋張耒《東山詞序》:「滿心而發,肆口而成。」宋葉夢得《賀鑄傳》:「博學強記,工語言,深婉麗密,如比組繡。」南宋王灼《碧雞漫志》:「語精意新,用心良苦。」元張炎《詞源》:「深加鍛煉,字字敲打得響。」清曹庭棟《宋百家詩存》:「灝落軒豁,有風度,有氣骨。」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詞極沉鬱,而筆勢卻又飛舞,變化無端,不可方物。」又《雲韶集》:「悲壯風流,抑揚頓挫。」

上邊之品論,屬於宏觀範疇,在下欲從幾點「小處」,賞析范先生詩詞之元妙。

自古無韻不成詩,在用字方面,韻腳處相比其他處,選擇的餘地要小得多,故難度也就大得多。多數作者用韻力求既「實」且「確」,又需顧及「義」在「字」先,在選韻字時是否可以考慮就「虛」或「泛」,往往虛泛之後,翻顯活巧。范先生深諳此道,有例為證。「可憐秋冷,辜負榴花熱」(《念女嬌.大青山金鑾殿雷達站有記》)之「熱」韻,「這字字,讀來如鐵」(《金縷曲.〈亞洲詩〉序》)之「鐵」韻,「尋梅庾嶺,也向鵝湖聽藕」(《月下笛.〈宏興詩〉序之三》)之「藕」韻,「蘭肥柳瘦,誰個先將春信透」(《減字木蘭花.辭小寒迎大寒有記》)之「透」韻,「舉槳回舟,遺香浸袖,無心笑指炊煙皺」(《踏莎行.萬山寺春憶》之三)之「皺」韻,「驚夢蛩寒弦已斷,繞階竹老月孤潔」(《民族英雄岳飛之歌》)之「潔」韻,「詩星忽報墜西北,不夜長天飄凍水」(《悼霍松林先生》)之「水」韻。

詩中之對仗與詞中之對偶,看似基本功,實為大學問。合掌則將空間擠壓為零,隔斷則無法張出空間,如何適度,只可心會,不可言傳。以「異」避合掌,以「連」避隔斷,且事對當以言對為前提。案上有范先生詩詞七百餘首,其中律詩百餘首,皆甚工穩,足見范先生乃「捉姦」之高手,茲錄數聯共賞。「是那紅橋詩夢,還有熙春夜笛」(《水調歌頭.三到揚州》),「壯士何曾肝膽死,奇生只枕龍泉宿」(《滿江紅.玉泉詩院題〈中華軍旅詩詞〉五卷》),「瀚海晴空雲嵌月,邊關曠野日分塵」(《浣溪沙.望雪》),「新朱勒黃雲,舊壘橫青水」(《卜算子.黃樓思蘇郎》),「掃卻日邊沉雪,拂開天底凝雲」(《西江月.嘉峪關上有記》),「鈴脆還轅生霹靂,魂孤敲夢自徘徊」(《科爾沁奔馬四詠》其四),「節鉞穿空剪亂雲,烽煙蔽日燒流蟻」(《長城十關歌.序歌》),「雪印蕪條開媚眼,霧分翠蕊茤緗」(《迎春花疊韻四章》其二),「冷鐵向天猶自語,碧枝盤嶺默如弓」(《大井有道》),「天子偏安安有計,將軍用命命難謀」(《民族英雄岳飛之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