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歐洲領袖日趨年輕

2017-10-14

■ 葉 輝

如果借用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名言,當今政客的年齡這回事,心態往往重於現實,如果選民並不在意的話,領導人的年齡就不重要;現年39歲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成為自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以來,法國最年輕的國家元首,正表明一群年輕政客進入領導位置的趨勢,由於大多數歐洲國家的老齡化日益嚴重,此一趨勢更顯得非比尋常。

除了馬克龍以外,其實歐洲最近的顯著例子,還包括38歲的利奧.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及尤里.拉塔斯(Juri Ratas)--利奧.瓦拉德卡被愛爾蘭議會選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而尤里.拉塔斯在去年11月成為愛沙尼亞總理之時,同樣也是38歲而已。

愛沙尼亞自從1991年恢復獨立以來,選民已逐漸養成選出年輕領導人的習慣了,查實拉塔斯的前任塔維.羅伊瓦斯(Taavi Roivas)在2014年出任總理之時,亦不過34歲而已。

當然還有更為年輕的候選人,就在10月奧地利人前往投票之時,估計成為贏家的,很可能會是塞巴斯蒂安.庫爾茨(Sebastian Kurz)--他在5月以30歲的年齡成為右翼政黨人民黨主席,此人堪稱中歐的政治神童,2013年他成為奧地利外長時,只有27歲罷了。

事實上,當今歐洲40歲出頭的首相或總理,還包括41歲的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43歲的馬耳他總理約瑟夫.馬斯喀特(Joseph Muscat)及44歲的盧森堡首相格扎維埃.貝特爾(Xavier Bettel);意大利下一次選舉可能在2018年初舉行,年僅42歲的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對再次當選總理,可謂大有志在必得之勢,就在2014年,他首次當選意大利總理。

除了年輕以外,這些領導人還有什麼共通點呢?

大體而言,他們大都秉持務實策略及具有改革思想,此所以俱沒有耐心讓政治超越傳統的左右翼鬥爭,此外,他們還致力於歐元區和歐盟的成功。

曾為法國前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擔任經濟政策顧問的尚-雅克.巴伯里斯(Jean-Jacques Barbmris),將馬克龍政治影響力比作優步(Uber)--總部設於三藩巿的出租車服務公司,對出租車行業有深遠影響;他有此說法:「馬克龍優步化了法國政治體系,送別各政黨數百名老牌政客。」

有鑑於此,歐洲大陸就有好一些辯論家作出精闢的分析,更有論者指出,從歐洲此批年輕領導人與美英年齡較大的領導人之間,當中有茼~齡與政治立場的差別,從而總結出更廣泛的結論。

窮究以上所述,現年71歲的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與60歲的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往往被定為代表老齡化、憤怒的英語世界--由於特朗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與英國毅然退歐,世界正在退回殼中,相比之下,歐洲大陸的年輕領導人往往被描述為以樂觀的態度展望更為開放,以及為更自由的世界,由此觀之,重新煥發生機的歐盟勢將在世界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