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英國老大」帶給我的啟發

2017-10-21

關愚謙

英國有個《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雜誌,不久前公佈2017/2018年度世界最先進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蟬聯榜首和第二,放在美國哈佛、斯坦福、加州理工大學之上。根據新出爐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在全球50所頂尖高等學府中,有13所亞洲大學上榜,中國內地的北大放在第27位,清華大學才放到第30位,上海的復旦大學則排名第116位,遠遠落後於香港、新加坡、澳門等大學。

很顯然,他們的排位是按他們的以英文優先的標準訂的,能把清華和北大放進前五十名,已經算不錯了。因為中國目前的影響太大了,一旦把中國大學師生激怒了,你吃不了,兜茖哄I不得已而為之。 總之,這次評比公佈後,我這股氣就不打一處來。難道我長期教學的高等學府德國漢堡大學和浙江大學,都是響噹噹的世界綜合性學府,竟然榜上無名。開玩笑!

說也奇怪,我在西方大學教了近三十年書,每當英國或美國某某研究機構推出全球大學百強的排名,這兩個國家的媒體就立即公佈,弄得全世界學術界沸沸揚揚。我在漢堡大學的一些同事,跟我一樣,心態也不平衡:你掌握的資料客觀嗎?全世界的大學少說也有上萬所,而用英語上課的大學,除英美澳新以外,寥寥無幾。就是德國,也就是這十來年,為了多吸收外國學生來德國大學讀書和讓德國大學生掌握英語後走到國外去找出路更容易,才在某些科技學科,用英語上課。我們漢堡大學的亞非學系都是用德語上課的。實際上排名、評比、選冠,都是兩千多年前希臘通過競技比賽最先創造出來的。後來希臘文化成為西方文化的搖籃,這種比賽逐漸推廣到全世界。的確有它好的一面,可以促進水平的提高,但也派生出負面作用:如嫉妒、不服氣,甚至挑撥離間。法國巴黎第三大學的一位法學教授法朗索瓦也批評說,幾十年來,這些規定的評比條件,都是英國制定者按英國大學的條件制定的。

這些條件又是哪些呢?為此,我專門查看了他們的資料,他們的確有評比的具體規定,如:好的大學教學和學生的活動不斷創新;教職員和學生的國際化程度和教學品質要高;拿博士學位的人數比率要大;大學本科的師生比率也要高;年度研究經費要充足;年度研究收入要好;學術論文發表數量和被引用率要多;公共研究收入與總研究收入對比用戶等。這完全是根據英國自身的價值觀制定的。我承認有些條款比較在理,但那些用金錢投入多寡做評比標準,就未免低俗了。

必須承認,隨茩^國自18世紀進行工業革命後,經濟實力超強,同宗的美國後來居上,但他們的侵略擴張性的價值觀都是一致、互相依賴的,可以這麼說,這一二百年來,在世界上各個生產和經濟領域,幾乎都是以英美為首,他們在自我宣傳上是一流的。中國雖然有悠久的文化史,但價值觀是收斂型的,不太願顯露自己。到了清朝後期上百年間,統治者還大興文字獄,在封建文化高壓之下,中國科技極其落後,以至被西方列強欺凌、看不起,說成東亞病夫。接荂A到二十世紀,中國又引進蘇聯斯大林式的計劃經濟模式,走向極端主義。直到鄧小平撥亂反正,提出解放思想,經濟才開始飛躍。在這短短的三十多年,中國追到世界老二,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然而,我們的知識儲備,經濟實力還遠遠不能改變世界秩序。雖然美國繼續控制全世界的實力已無,特朗普開始閉關自守,但英國這個彈丸小國,通過新女首相的講話,發現她還戀戀不捨過去那段豪壯的霸史,不願做歐盟的小媳婦,想在退出歐盟後重整旗鼓。但是,全世界明眼人都已經看到,過去的世界均勢已被打破,目前中國已經強大到足以影響現存的世界秩序。中國治理天下大公無私的開放文明理念,正在發揮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