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末代高考生「繞遠路」照追夢

2017-10-26
■何俊豪(右)在倫敦帝國學院舉辦的活動擔任義工,圖為他與朋友合照。 受訪者供圖■何俊豪(右)在倫敦帝國學院舉辦的活動擔任義工,圖為他與朋友合照。 受訪者供圖

未能升大轉讀高級文憑 奪獎學金赴英升學士再讀碩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公開試失利,但如果目標清晰肯努力付出,仍然可以繼續追夢。「末代高考生」何俊豪(Evan)當年考試成績未能入讀大學,而他堅持興趣選讀化學科技高級文憑,並積極學習以佳績獲獎學金赴英國銜接學士學位,更以一級榮譽畢業入讀頂尖學府倫敦帝國學院的生物影像科學碩士課程。他表示,從課程中接觸到最新的磁力共振、X光等技術,期望未來自己能結合醫學及科學知識,循相關的研究路進發。

現時24歲的Evan,2012年高考雖然全科合格,但未獲大學取錄,當年他一度升讀科學相關的副學士,但有感該課程內容分散,而自己想更專注學習化學,故不久後轉讀職訓局旗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化學科技高級文憑。

由於對課程內容感興趣,加上中學時化學知識有一定基礎,他充滿動力努力學習,更獲取平均積點3.6分的優異成績(滿分為4分),2015年畢業時並獲頒發逾50萬港元的「賀維雅基金會獎學金」,到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直接入讀化學學士課程三年級。

Evan表示,英國當地的教師十分隨和,師生容易打成一片,教師亦會主動關心學生的學業和個人生活。

口音太難懂 錄音便重溫

他亦坦言,自己並非於英語環境長大和學習,故到英國升學初期亦感到吃力,例如當地的教職員、學生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故英語帶有不同口音,較難聽懂;為免學習落後,他會在課堂上錄音,以便日後重溫,亦多花時間溫習,最終成功以一級榮譽畢業,並獲得全球十強的頂尖名校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取錄,修讀生物影像科學(Bioimaging Sciences)碩士課程。

升讀碩士之後,Evan接觸的學術層面更為擴闊,更可跟隨學院知名且富有經驗的學者學習及研究。

考慮讀博士 重分配時間

他分享說,生物影像科學內容涵蓋醫學及科學,也讓他接觸到磁力共振、X光等自進技術,自己對於這方面大感興趣,或考慮攻讀博士課程,期望未來亦會朝有關方向進行研究。

除學習外,Evan亦兼任學院的大使,於每周開放日為參觀的家長及學生作導賞。

他表示,最重要是做好時間分配,在讀書與服務、生活體驗等取得平衡,而他放假時亦會與朋友到處旅行,例如曾到德國參與啤酒節,亦會在聖誕節時到當地友人家慶祝,感受地道聖誕氣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