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十九大報告充滿希望與機遇

2017-10-26

黃碧嬌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大埔區議會副主席

從數據上看,我國經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經濟總量排名全球第二,佔全球經濟總量的百分比愈來愈高。

剛剛閉幕的十九大獲得舉世矚目,不止內地媒體非常關注,海外媒體也紛紛積極報道,深入解讀十九大報告,反映了中國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愈來愈高的不爭事實。

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及香港,意義深遠,港人更應好好深入學習、細讀。

事實上,與過去相比,十九大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顯然更加豐富,內容具有鼓舞性、指導性和針對性,明確了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角色,多次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指出香港的憲制責任,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取得的新進展積極評價。十九大報告如此深刻地對「一國兩制」作出論述,充分反映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對香港的期許。

筆者感受尤其深刻的是,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分別在三部分對「一國兩制」與港澳作出闡述和總結,同樣提及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和貫徹,以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兩次提及香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係。可見,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鼓勵香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可謂十九大報告香港段落的主軸。任何意圖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鼓吹香港與中國分離的論調,都是站在國家和民族的對立面,必然會受到包括港人在內全體中國人的反對和遏止。

對香港來說,十九大報告是一份充滿機遇的報告。報告提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動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機遇無限,習近平所指明的方向,正正為香港打開了進一步分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大門。

尤其在「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一點上,相信將大大鼓勵香港人到內地就業和創業。筆者深信,只要港人願意踏前一步,走入內地,一定能收穫祖國高速發展的紅利。試想一下,歐美與我國遠隔千山萬水,西方人也不斷前赴我國尋找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就在香港的家門口,還有國家政策支持,港人怎能夠「執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