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政策組改組增青年向上流機會

2017-10-31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政府改組中央政策組,亦增聘20至30名青年人擔任兩級制的政策研究及統籌職位,而且薪酬條件相當吸引。筆者認為政府以具競爭力的薪酬聘請青年人加入中央政策組進行政策研究工作是開闢了更多青年參政的渠道,亦是有利青年發揮所長的新平台。

這些職位特別有助於在大學修讀政策研究相關的青年人,現時他們出路相當狹窄,主要繼續在大學、投身智庫或政黨做研究工作,但職位空缺及向上流動機會一直不多,致使大部分對政治、政策研究有興趣的青年只能從事其他行業發展,如公營機構、銀行、傳媒等等。

在政府內進行政策研究吸引之處是政府掌握大量不流於政府外的數據、訊息及資料,對政策研究有興趣的人士來說,這是「難能可貴」的。同樣,這些高薪、高水平的職位空缺創造了新的向上流機會予正從事或正就讀政策研究的青年,讓有興趣加入之行業的青年看得到前景和希望。

誠然,這些職位是一份工作,作為政策研究員的工作是為「老闆」提出的政策問題提供相關的政策建議及理性分析,並就每個政策建議提供其好處、壞處、預期效果,當中並沒有任何的政治判斷。作為「老闆」的政府卻應從政治判斷去選取使用哪個政策建議。因此,開設這些職位並非為聽取青年人的意見。若政府欲吸納青年人意見的話,應考慮委任不同政治背景、不同階層的青年人為中央政策組的非全職顧問,聽取青年人的想法,而非透過招聘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