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首:為青年拓更廣闊發展空間

2017-11-0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五)、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左三)等主持開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五)、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左三)等主持開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為促進本港與其他地區就生涯規劃教育的專業交流,教育局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辦「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邀請近千名教育工作者探討未來發展路向。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主持開幕典禮時強調,成功的生涯規劃教育是培育多元人才的關鍵,深信青年人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會繼續爭取家長及社會大眾對「行行出狀元」的認同,為年輕人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教局生涯規劃研討會開幕

是次研討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特首林鄭月娥為研討會主持開幕典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特區政府一向非常重視人才培育,在培育人才方面推出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優化大專院校與職業專才教育、成立資歷架構以鼓勵及促進終身學習、設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及「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協助本地學生到海外或內地升學等,為本地年輕人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和出路。近年亦有加強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讓年輕人及早認清自己的潛能和志向,在面對升學和就業選擇時,作出知情和明智的決定。

在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方面,林鄭指政府一直致力建立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年輕人做好生涯規劃的文化,並爭取家長及社會大眾對「行行出狀元」的認同,為年輕人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我們樂見不少工商機構、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能夠成為我們的夥伴」,透過「商校合作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

商校合作計劃 舉辦逾千活動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在2016/17學年,參與計劃的合作夥伴超過270間,舉辦了超過1,500項活動,受惠的學生人次達26萬。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澳洲昆士蘭大學榮譽高級講師Mary McMahon和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一連兩日亦有安排多場分享環節和參觀及訪問活動,約1,000名本地和內地的教育工作者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