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潮湧藝展潮劇晚會耀香江

2017-11-07
■何靖(左五)、張建宗(右六)等為「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何靖(左五)、張建宗(右六)等為「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推潮汕文化與民分享喜悅 何靖張建宗周鎮松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州商會慈善基金攜手,汕頭市港澳事務局、汕頭市文化藝術界聯合會共同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包括「潮湧香江藝術展覽」及「潮劇文化晚會」,推廣潮汕文化的同時與香港市民共享回歸喜悅。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廣東汕頭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周鎮松等出席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

張建宗在展覽上致辭指,香港有超過120萬潮籍人士,積極在香港發展和傳承潮汕的人文風俗,共同建構香港文化,當中「潮州剪紙」及「瓶內畫」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可見潮汕文化水平之高。

政府支持保護非遺工作

他強調,特區政府非常支持保護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感謝香港潮州商會持續舉辦活動,增進香港市民對潮汕文化認識的同時,讓市民得以進一步領略中國文化的繽紛多彩。

胡劍江:增社會認識潮汕文化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表示,潮州商會一直關心和支持家鄉潮汕的經濟發展,重視傳承和發揚潮汕文化,故在香港回歸20周年舉辦了一連串文化活動,推廣潮汕文化,增進社會各界對潮汕文化的認識。

展望未來,他指潮州商會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舉辦更多文化活動,為社會發放更多正能量。

一連兩天的「潮劇文化晚會」昨晚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揭幕,由廣東潮劇院二團擔綱演出,上演《八寶與狄青》和《鏡緣》兩齣經典潮劇,向香港市民展示潮劇的文化魅力,同場還舉行「汕頭文化節.汕港潮劇名家同台獻演晚會」,以潮汕特色文藝表演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

「潮湧香江藝術展覽」則於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展出香港和汕頭兩地藝術家的作品,除了中國傳統書畫外,還展出了剪紙、瓶內畫等潮汕地區特色手工藝品。

主辦機構安排藝術家於展期內即場示範刺繡、剪紙、瓶內畫等潮汕文化藝術品製作,讓市民更全面了解潮汕藝術文化,展期至8日(周三)。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汕頭市港澳事務局局長陳鵬,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香港潮州商會監事會主席陳偉南、榮譽顧問高永文,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