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司馬懿故里探幽

2017-11-11

■ 馬承鈞

近日,一部吳秀波主演的《司馬懿之軍師聯盟》電視劇正在內地熱播,頗受追捧,劇中「溫縣老家」一詞被反覆提及。筆者尚未收看此片,對主人翁司馬懿卻並不陌生--因為家母的老家--河南省溫縣招賢鎮安樂寨正是司馬懿故鄉。我家從寧波遷居鄭州時,我第一次出行便是隨母親回安樂寨省親。民間對司馬懿印象不佳,常將他與「陰險狡詐」等貶詞連在一起,從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看,實屬誤傳矣。

重陽節次日,秋陽爛漫,筆者偕友驅車百餘里,赴司馬故里安樂寨一遊。安樂寨在溫縣城西13公里,隋煬帝時曾為溫邑故城,司馬懿在此度過青少年時代。招賢鎮因當年司馬懿設「招賢館」招賢納士而得名。《晉書.宣帝本紀》說司馬懿是「少有奇節,聰明多大略」的天才少年。車抵招賢鎮,一條「司馬故里歡迎您」橫幅映入眼簾,令我平添訪古之幽情。所到之處,滿是對這位先賢讚美之聲。這也難怪:《增廣賢文》不是說「美不美故鄉水,親不親故鄉人」麼?

史書記載,司馬懿(179-251年)是漢末河內郡溫縣孝敬里(今溫縣安樂寨)人。出身名門,多有傳奇,歷任曹魏政權大都督、大將軍、太尉、太傅,乃輔佐魏國三代朝政的託孤重臣。他善謀、沉荂B隱忍,兩次率軍抵禦諸葛亮部隊北上,對屯田、水利等農耕文明亦有重大建樹,堪稱傑出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毛澤東評價「司馬懿敵孔明之智也」。從招賢鎮西行四五里,便是安樂寨了。村口赫然聳立一尊巨大漢白玉塑像,司馬懿右手握劍、凝視遠方,儀態軒昂、神色淡定,頗有雄才之風。一側立「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標記。還有一通毛澤東評司馬懿碑,上鐫「司馬懿是個了不起人物,歷史說他壞,我看有幾手比曹操高明」。塑像底座鐫刻一篇《司馬懿傳贊》,銘文曰:「司馬懿,字仲達,溫縣安樂寨村人。古代著名軍事家、政治家。生於東漢光和二年(179年)。史稱其少有奇才,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常慨然有憂天下之心。當四海分崩,三國鼎立,百姓凋敝,群雄峰起之時,懿初屈就曹營,勤於吏職,夜以忘寢,芻牧之間,悉皆臨履。每大謀必有奇策,武功文治,多所建樹......其志如此,其鄉情如此。今經濟振興,文化昌明,於懿之故鄉,塑像勒石,以為紀念,不亦宜乎」。落款為當代著名智庫、大學者王夢奎,王也是安樂寨人氏。

習習秋風中,我等在塑像前佇立良久,回溯史實。司馬懿是標準的「官二代」,父親司馬防曾任洛陽令、京兆尹(相當於今直轄市市長)。29歲時以「結束亂世」、「重塑文明」之胸懷成為曹操麾下一名幕僚,因足智多謀步步高陞。30年後他帶兵征討公孫淵途經故鄉,在虢公台(今招賢鎮上苑村)宴請父老。據記載,那天司馬懿乘酒興慨然高歌:「天地開闢,日月重光。遭遇際會,畢力遐方。肅清萬里,總齊八荒。告成歸老,待罪舞陽。」鄉民聞之,歡欣鼓舞,由此創製出一闋極富藝術特色的「司馬懿得勝鼓」。千百年後。「司馬懿得勝鼓」已成溫縣文化瑰寶,1988年在焦作市民間文藝大遊行中榮獲民間吹奏一等獎,後被河南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列入《中國民間器樂曲集成(國家卷)》。

熱心的村民將我們領進一處院落,一位鶴髮童顏、慈眉善目的老者正坐蚥峇荈均C這位年逾九旬的楊老先生聞知筆者此行目的,興沖沖打開話匣子道:「安樂寨村東北,有司馬懿藏兵洞,當年在高平陵事變中建立大功的『三千死士』,就在那裡練兵埋伏喔......」見多識廣的楊老雖已耄耋,腿腳尚好,主動領我們穿過一片麥地,來到他說的「藏兵洞」前。這裡有五六個大坑,坑坑相連。從磚壘的洞口俯瞰,各坑約六七米深,隱約可見洞室,外人絕難想到這是當年的「藏兵洞」,倒像古代某權貴的墓穴。楊老說,「藏兵洞」是「文革」前發現的,洞室有多條甬道,全長20多公里,向東可達溫縣縣城,往南通平皋村。平皋在古代是重要戰略渡口,與黃河對岸的滎陽虎牢關隔河向望。老人笑道:「司馬懿能通過地道調兵遣將、神出鬼沒,就像抗日戰爭的地道戰!過去彭大將軍(彭德懷)說,司馬懿很精通『地道戰』和持久戰哩!」

楊老此言不假,司馬懿「地道戰」確有記載,當年東征公孫淵時,他曾命士兵從城外挖地道攻城。但眼前這些大坑是否確為司馬「運兵洞」、能否隱藏「三千死士」、可否直通幾十里外縣城,尚需考證。楊老肯定地說:「溫縣文化館館長告訴過我,文物部門多次實地考察,肯定這是漢代遺蹟!」楊老心情可以理解,我對老人說:「這些還有待考古發掘,謎底終會破解的。」

幾位熱心村民圍上來,七嘴八舌,說司馬懿生於一個儒學禮法傳家的官宦之家,他在安樂寨度過青少年時代。22歲那年郡裡推薦他為上計掾(一種掌管戶籍、田賦登記的小吏)。後來求賢若渴的曹操想招他為幕僚,他卻以患病推辭。曹操不信,派人扮成刺客來查驗。司馬懿將計就計靜臥不動,才蒙混過去。公元208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當上丞相,聽說司馬懿仍在安樂寨,非要拉他入伙,還說如不從命就將其下獄。司馬懿無奈,才當了曹操的文學掾(掌管文牘的官)。曹操欣賞司馬懿多謀有志,又擔心他有二心。司馬懿韜晦養略,40載「勤於吏職,夜以忘寢」,終於打消曹操顧忌,並贏得曹丕、曹睿父子信任,他「勳德日盛,謙恭愈甚」,以拒蜀、防吳、南征北戰的赫赫戰功成為魏國重臣,為統一大業立下汗馬功勞。

我們還慕名拜訪了安樂寨「兄弟書屋」,該書屋由三位安樂寨子弟--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王夢奎、焦作大學資深教授王夢周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三兄弟發起,上萬冊藏書均為三人捐獻。我翻開王夢奎所著《翠微居雜筆》和《王夢奎文選》,見多篇文章客觀地讚譽了司馬懿這位老鄉兼先賢。告別安樂寨,我等心緒難靜,歸途中話題仍不離司馬懿。「三國」是史上波瀾壯闊、英雄輩出的時代,司馬懿這位傳奇英雄卻因《三國演義》的小說化虛構被醜化了,如今迷霧漸漸撥開,一個真實、正面的司馬懿終於浮出水面,這是一種進步,也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所必然。1994年溫縣成立全國首個司馬懿研究會,出版《司馬懿研究》會刊,刊發王夢奎、鄭佩欣、馬世之等名家評述。如今司馬懿已作為焦作、溫縣乃至河南一個文化品牌被打造。欣聞溫縣正投資3.5億元建設司馬文化園、郭熙文化園、古溫國文化園和司馬小鎮,以多種形式展示司馬懿文化,值得點讚,筆者詠出一詩--

三國英豪多傳奇,

雄才當屬司馬懿。

奇策善謀贏戰略,

褒貶喜看時風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