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樓上

2017-11-11

■ 翁秀美

樓,是兩層以上的房屋,又叫「重堂」。另有較小的樓房叫做「閣」,常見立於山間、湖中。園林中,通常樓與閣不分,樓閣建築以高聳華美為目標,以登高眺遠為目的,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顴雀樓》)。

滕王高閣臨江渚,飛簷畫棟,高聳入雲,視野開闊,煙波浩渺。黃鶴樓聳峙於武漢長江之濱、蛇山之巔;岳陽樓,三層三簷的高大結構雄踞長江和三湘四水。泱泱華夏,有多少樓閣,因遇了文人墨客與其筆下文章而名揚千古。登樓上,頓覺視野放開,氣象宏大。眼前境界開闊,望不到邊,而唯其望不到邊,才有無盡遐想與情思。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天地盡頭,山水那邊,鄉關何處,惹落男兒淚。登樓一望,金陵晚秋正美,念六朝繁華隨流水,空餘惆悵。懷古念昔者,思鄉懷人者,都寄託蚞昉璊H的一腔情腸,萬轉愁腸。

樓上,是那麼百媚千嬌,溫情款款;又是那麼情深意重,相思綿長。綵樓上的小姐,紅顏盛妝,樓下人頭攢動,紅繡球一個優美的弧度,拋下,打中了無數姻緣。「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樓上那些活色生香、美麗年輕的女子,是韋莊記憶裡最美好的遇合。翠樓上凝妝的少婦,瞬間含愁,當年勸夫婿求取功名時,為何不解陌頭楊柳?望江樓,過盡千帆,人不見,只見水東流。春過也,看芳草淒淒,王孫不歸。秋重來,長空雁來,舊時相識又如何,西樓月滿,錦書無一個。

葉嘉瑩先生講解柳永的《八聲甘州》時說,他是將悲秋與相思懷念的情感融合在一起了。蘇軾也高度讚賞過這首詞中的「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說「此語於詩句不減唐人高處。」詞人登樓縱目,望極天涯,一番開闊景象,山上關塞,河中流水,零落草木,所有這一切,撲面而來,匯集於樓上、及樓上之人。此刻,這秋氣秋情,冷落蕭索,殘陽,冷雨,霜風,時節漸逝,光陰消逝,無限悲涼。見遠方山水,更思念家鄉家人,「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家人定會在妝樓上念荍琚A可她會否知道,我也在高樓遠眺,瀟瀟暮雨中,念家,想她。

立於高樓,彷彿一伸手,便可攬住白雲,摘下星星。樓上給我們一個憑空而起的依托與所在,看到一個惟有如此才能看到的畫面:與天相接,與水平行,與山同高,俯萬物何其渺小。鎮江北固山,號稱京口第一山。王灣、李白、陸游、辛棄疾等古代不少詩人在此留下美妙詩篇。「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北固樓,萬里長江三大名樓之一。千年後,我的腳步也踏進詩人曾經佇立之地。為保護地板,遊人需穿鞋套上去,上得樓來,真是一望彌千里,深吸口氣,神清氣爽。剛想學學古人,憑欄而望,旁邊馬上有人提醒,不要觸碰欄杆!原來,欄杆上貼荂G頭手請勿伸出欄杆。這千年古樓,需要我們所有人的愛惜與呵護。樓上三面臨水,風彷彿從三面吹來,俯瞰長江的優美風光,近處高樓,遠處原野。天地悠悠,一江清水,如梳,如帶,如畫。當真是: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不上高樓,怎能看到如此風光!

欄杆處,有人慵倚,有人長歎,有人嬉笑,有人淚不乾。看樓下人來人往,望遠處壯麗江山,山,依舊好;人,憔悴了。樓,漸行漸老漸無色,時光斑駁,往事不說,樓上,樓下,任人思量荂C

中國古建築,是一幅幅清雅的圖畫,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門楣,掛落,窗欞,斗拱,這些匠心之作,伴茞M風明月相唱百年。而心儀處,總是那樓上--老式的油漆脫落、木質剝落的樓上。窗扇或緊閉,或半開,或撐起,一點一點透出的都是風情,這風情無法言傳。此時,那一份走遠了的古典情懷,也正如墨行於紙,涸染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