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布達佩斯鏈橋

2017-11-21

江 鄰

(一)品橋

 百年風雨入蕭寥

 幾度滄桑一座橋

 隔夜月輪光影淺

 臨波野鴨正逍遙

(二)別橋

 從此王城一夢遙

 藍波夢裡更妖嬈

 多情唯恐難追憶

 細雨濛濛又上橋

多瑙河發源於德國黑森林地區,流經10個國家,從羅馬尼亞注入黑海。作為世界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多瑙河上建有數不清的橋樑,其中以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塞切尼鏈橋最富盛名。

此次出訪布達佩斯,所住的索菲特酒店正好位於塞切尼鏈橋橋頭。早晚散步,鏈橋是必去的。三天逗留,多次漫步於鏈橋周邊。關於布達佩斯的記憶,便大多與這座橋連在了一起。鏈橋的壯美給人印象深刻,而讓我感觸最深的,則是鏈橋的建築年份。

塞切尼鏈橋開建於1839年,十年後完工啟用。從此,多瑙河西岸的布達市和東岸的佩斯市連為一體。布達佩斯作為匈牙利的首都,伴隨荈囍I帝國從雄霸歐陸到分崩離析,經歷了無盡的輝煌和屈辱。數度滄桑,在世界大戰的烽火硝煙裡,在茜茜公主的流彩餘韻裡,只有古橋依然。

1839年,對我們這代人的歷史觀形成,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年份。是年初,清朝道光帝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南下廣州主持查禁鴉片。林則徐表明「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當6月驕陽似火,虎門海灘煙霧瀰漫,滷水和生石灰把數百萬斤鴉片戮化成渣、傾入大海之時,鴉片戰爭其實已經打響。影響數代中國人的歷史敘事,就是從查禁鴉片的血與火開始的。

同樣是1839年,法國科學院公佈了銀版攝影技術的發明,法國畫家路易.達蓋爾發明了第一台可攜式木箱照相機,美國攝影師羅伯特.科尼利厄斯則拍攝了第一張自拍照。現代攝影術的發明,讓我們今天可以目睹奧匈帝國時期號稱「歐洲最美皇后」茜茜公主的真容,而不再停留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或者「雲想衣裳花想容」之類抽象描述上。一邊是工業文明的勃興,現代科技的進步,一邊是殖民主義與反殖民主義的血雨腥風。分散的世界被連在一起,休戚與共,真正的世界史從此開始。

塞切尼鏈橋的修建,起源於匈牙利貴族、輕騎兵軍官伊斯特萬.塞切尼伯爵的一個念想。1820年12月,駐守佩斯城的塞切尼得知父親在維也納病危的消息,他準備立即出發去看望父親,可被多瑙河上的浮冰擋住了去路。無論他怎麼茷獢A也只能等到浮冰融化,浮橋才可以使用。而當伯爵終於渡過多瑙河趕赴維也納的時候,父親已經去世了。未能見上父親最後一面的塞切尼伯爵,悔恨遺憾之餘,決心要在多瑙河上修建一座永久性的橋樑。

大橋之所以被命名為鏈橋,除了橋樑上空作牽引之用的大鐵鏈外,大約也與它的起源有關吧。鏈橋,正是一座聯通之橋。它不只聯通了冷冰冰的工業文明,更是聯通了~古綿延的人間溫情。約翰.施特勞斯寫過一首著名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使這條河流盛名遠播。其實,多瑙河並不是藍色的,只怕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藍色的多瑙河,無助而孤獨地流淌。

匈牙利不諱言自己的祖先是來自東方的遊牧民族,對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表現出濃厚興趣。布達佩斯1896年就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條地鐵,迄今仍在使用。漫步街頭,餘韻悠長。布達佩斯是一座資深王城,儘管不甘心,但終究沒有成為一座皇城。王城與皇城的最大區別,是它不能肆無忌憚地彰顯自己的霸氣,雍容華貴中時不時露出一些拘謹和扭捏來。然而,也正是這份拘謹和扭捏,使之別有一番韻味。

短暫的布達佩斯之旅,眼看就要結束了。離開那天早晨,天上下茞茷B。想想,此生與這座城市的緣分,恐怕也就到此為止了。再次步上鏈橋,徘徊荂A浮想聯翩,心中竟是一片空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