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累積

2017-11-18

■ 星 池

世事皆會累積,不知不覺,日積月累。除了實質的物件,難以捨棄,不斷添加,慨歎家中位置愈益減少,無法觸摸的東西亦能累積。持續閱讀,吸收作者們不同範疇的經驗及學問,自然能夠增長知識。藉茼h看書籍,積聚詞彙,文筆亦能磨練得愈來愈好。當然,倘若人們時常選讀一些內容沒營養的書本,還自誇富有文化氣息,則只能聚積壞影響。

其實,運氣同樣可以累積。一個平時習慣做好事的人,哪怕僅是途經商場幫助長者或推蚗成鄖悚熄媽開門,瞧見前面路人掉下東西,隨即提醒並拾起交回對方,或是向情緒低落的朋友輕輕問候一聲,簡單而細碎,好運卻如此一點一滴儲蓄起來,聚沙成塔。恍若每人皆有一個兒時的小豬錢箱,滿心歡喜地把硬幣放進去。當愈存愈多,儲滿錢箱之時,才會發現原來已累積了一點金錢。縱使一時三刻未獲得好報,不過長期這樣下去,終有一天好運一定會降臨。當然,必須誠心行善事,順應自然,而非心存歪念,刻意去追求。相反亦然,有心做壞事,儘管是多麼細小的事情,貪一元半角,無理地咒罵他人,或做人橫行霸道,全部將會積存起來。即使此際時辰未到,等到某日,待污水注滿了槽子,自會漏出來,惡運就會到來。因此,命運多半是公平的,只是人們並未能察覺好運與否,皆有因果,怨天尤人實屬徒然。曾聽聞一種說法,別常嘆氣,每嘆一口氣,幸福便會遠離自己多一點,日積月累,福分會愈走愈遠。懂得凡事看開一些,放輕一點,心情好了,一切便會變得順暢。此外,誰也試過失敗,勇於嘗試的人,遇上挫折的機會亦多,可是累積了失敗經歷之後,或許未能意識到,其實愈來愈接近成功。

寫作的旅程,成敗與否,積聚了多少,是難以實際觸及。可幸能在紙媒發表作品,至少能儲下實物,累積一版版印有自己創作的報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