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意志比實力更重要

2017-11-14

唐寶民

有這樣一則關於曹操的史料,是陳壽在《三國志》中記載的:建安三年春三月,曹操率兵將張繡圍困於穰縣;五月份,劉表派兵救援張繡,意在切斷曹軍的後路,於是曹操準備率軍撤回,但撤回時遭到了張繡軍隊的追擊,致使曹操的軍隊行進緩慢。在撤退期間,曹操給軍師荀彧寫了一封信,在信中說道:「敵兵在後面追,緊追不放,致使我方軍隊每天只能行軍數里。但不要緊,據我判斷,一到安眾縣,張繡的軍隊必敗無疑!」

幾天後,曹操的大軍到了安眾縣,張繡和劉表的軍隊也隨後趕到,他們前後夾擊把曹操的軍隊圍困住,形勢非常危急。但曹操卻安之若素,連夜派兵在險要地段挖開了隧道,把軍需物資都沿隧道運走了,然後,曹操開始排兵佈陣準備反擊。天亮時候,一切都準備停當,曹操便命步兵、騎兵兩面夾攻,一舉將敵軍全部攻破,取得了勝利,使形勢轉危為安。仗打完了以後,曹操繼續率軍撤退,於七月份回到了許昌。曹操回來後,軍師荀彧前去拜訪,他問曹操:「您戰前在給我的信中,料定敵兵到安眾必敗無疑,您這麼說的憑據是什麼呢?」曹操回答說:「敵兵阻斷了我軍的退路,使我軍陷於非拚死不能求生的境地,我因此知道我軍一定能取得勝利!」

陳壽在《三國志》中還記述了一則相似的史料,也和曹操有關,但這次的主角是曹仁:河北平定以後,曹仁跟隨曹操圍攻壺關,在進攻時,曹操命人貼出告示:「城破之後,將城裡的人全部活埋。」曹操的軍隊對壺關發起了猛烈的進攻,但守城將士的意志非常頑強,曹軍連攻了數月,都沒能攻下壺關,曹操因此十分鬱悶。有一天,曹仁來見曹操,對曹操說:「壺關之所以久攻不破,和您所貼的那張告示有很大關係。圍攻城池,必須給城裡的人一條逃生的出路,這樣才能讓對方有活下去的選擇餘地。而您貼出告示說要將城裡的人全部活埋,他們只有拚死抵抗以求生,當然要人人全力以赴,抱定與城池共存亡的決心了。所以說,你要把城裡所有的人都活埋,實在不是一個好辦法。」曹操聽罷,恍然大悟,便聽從了曹仁的建議,將原先貼的告示撤回,改為「允許城裡的人投降。」果然,沒過幾天,守衛壺關的將士們便主動投降了。

在安眾圍困戰中,曹操的軍隊之所以能取得勝利,是因為他們被逼上了絕境,所以才能萬眾一心、努力突破重圍;在壺關圍困戰中,如果曹操沒有聽從曹仁的建議、繼續執行「城破之後將所有人活埋」的政策,那麼最終的勝利就很可能會屬於守城的將士們。

在實力沒有增加的情況下,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呢?是由堅不可摧的意志決定的,有了堅如磐石的意志,無論在何種危險的境地下,也不會被打敗了!

意志比實力更重要!這就是這兩段史料帶給我們的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