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十七)

2017-11-18

宋代高僧無名尼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宋代高僧無名尼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這首詩出自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作者為一不知名姓的尼姑,因而稱為無名尼所作。又有另一說法是唐代無盡藏比丘尼所詠,不論是哪一位比丘尼所作,這首充滿女性溫柔的啟悟詩實在令人回味無窮,歷來獲得許多人稱道。詩中用很優美的意境寫出開悟的感受,但又非常淺白。你看:「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可見修行日日都已做,但仍未開悟,忽然「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原來「道」已經在此了,經過漸修,終於頓悟了。

啟悟隨筆

我在此詩中得到另一個啟悟,「身在福中不知福」往往是俗世凡人常犯的毛病。每日能吃、能睡、能工作,有思考的自由,有呼吸的自由,已經是人生最大的福氣了。還求什麼更高的物質享受?還要得到更多的享樂?平淡是福,人生最幸福是平淡的心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