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反對派議員民望暴跌 皆因糾纏政爭不得人心

2017-11-23

黎子珍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公佈立法會議員民望,朱凱Y排名由原來第3位跌至第7位,涂謹申下跌2位排第3名、陳淑莊下跌2位排第6名、毛孟靜下跌3位排第8名。這說明反對派死性不改,糾纏政爭,拉布變本加厲,撕裂社會,禍港殃民,結果觸發民意反感,使其民望暴跌。反對派若執迷不悔,未來肯定會受到民意進一步懲罰。

新一屆立法會,拉布政爭沒有改善,反而愈演愈烈。就拿高鐵「一地兩檢」為例,特區政府原可直接啟動「三步走」方案,待內地與本港達成合作安排,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後,才會根據有關安排在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但特區政府為表示對立法會的尊重,提出一個沒有約束力的議案,讓議員廣泛討論,凝聚共識。

但是,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無限上綱上線,明明是利民利港的議案,偏要扯上「割地」、「削權」、「破壞一國兩制」、「內地隨意拉人」等帽子。他們千方百計拉布,令人憤慨,暴露出反對派漠視民意、與民為敵的面目。

朱凱Y拉布成魔犯眾怒

尤其是一朝得志便猖狂的朱凱Y,在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議案的時候,竟然引用議事規則第八十八條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這是立法會成立以來從未被引用過的舊例。為阻撓「一地兩檢」,朱凱Y踐踏香港新聞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的核心價值,作出犯眾怒的行徑。

朱凱Y為反而反的激進行為,已非一朝一夕。今年5月「天耀農情墟市」開幕前一日,於網上以官商勾結,「欽點」等無稽抹黑,煽動市民當日到場抗議,製造混亂。6月,聯同陳志全、羅冠聰等人到台灣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推動「港獨」與「台獨」勾結。10至11月,對「一地兩檢」議案進行瘋狂拉布,甚至動議驅趕記者及公眾人士離場。朱凱Y拉布成魔,兼與「台獨」勾結,他的評分暴跌反映了市民對拉布和「港獨」行徑的厭惡和反對。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發起集會反對「一地兩檢」,並煞有介事的指「一地兩檢比23條更兇狠」;特區政府主動出招釋出善意,而涂謹申則反咬一口,指「林鄭的做法是想殺掉民間的集合、聚合力量,不給予市民空間思考一下,到底要法治定要便利」云云;「一地兩檢」議案一開始辯論,毛孟靜就提出中止辯論,每個議員可以發言15分鐘,到會議結束仍無法表決。「一地兩檢」議案審議期間,反對派議員醜態百出,拉布無所不用其極,令市民極度反感。

執迷不悔必遭民意懲罰

上一屆立法會大會會期,約有1500次點人數,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一億元公帑,拉布招致的工程超支更數以十億元計。很多重要工程撥款因反對派拉布而導致立法會審批延誤,以致拖延了工期、造價飆升,白白錯過了很多發展機遇。

反對派除了拉布阻撓「一地兩檢」外,更企圖不擇手段阻撓議事規則修訂,使明年3月立法會補選前無法通過,讓他們可以任意妄為,為謀取一黨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惜犧牲香港和市民的利益。

但是,反對派拉布不得人心,若執迷不悟,必會受到民意懲罰。建制派須全力以赴,力爭如期通過有關修訂,使議事規則得到完善,為遏制反對派無休無止的拉布,為今後立法會的正常、有效運作奠定良好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