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責無旁貸維護國家憲制秩序

2017-11-23

朱鼎健 全國政協委員

上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出席一個研討會時,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和使命》為題發表講話。李飛主任向香港提出了三條高層次又相互關連的問題,並給予明確答案,有助大家準確理解「一國兩制」,駁斥「港獨」歪理,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指引。

這三條問題如下:一、香港從何而來?即英文的「From where」問題。二、香港在全國的體制之中具何種地位?即英文的「Who」問題。三、香港在將來應擔當什麼?即英文的「To where」問題。

李飛主任提出這三條問題,其實旨在闡述香港特區的由來、現在及未來,清晰闡述了香港應當承擔的憲制責任、參與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作為國家的一個組成部分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香港的定位和未來等。

雖然香港已回歸祖國20年,但社會上仍有人誤解、甚至曲解「一國兩制」的精神,正如李飛主任說,有人只講「兩制」,不理會「一國」,蓄意將香港塑造成完全獨立於祖國的個體。李飛主任在講解第一條問題時便嚴正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就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也非基本法,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地位源自國家憲法,憲法具有最高的憲制效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要求,在今年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要選出遵守和尊重憲法的港區人大代表。

李飛主任又指出,香港是國家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正好反映香港在全國中的定位,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不是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個體。」既然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故應當通過制訂法律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所以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香港責無旁貸。

李飛主任最後呼籲港人好好抓緊國家急速空前發展的機遇,發揮本身的優勢,參與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的一段說話,為香港發展指出方向。習近平主席在報告這樣說:「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港人要放遠眼光,把握機遇,積極參與到國家發展中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