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宣講團助港融入國家發展洪流

2017-11-23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十九大報告指明了國家未來發展方向,中央政府首次應特區政府邀請派員來港,向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精神,除了有助管治團隊全面準確落實好「一國兩制」外,亦可引領港人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的洪流。惟消息一出,反對派又大驚小怪,宣稱擔心中央向高官「洗腦」、「施壓」云云,令人啼笑皆非。

中央宣講團從來不是為香港度身訂造,乃是行之已久的全國性活動,現屆由參與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人士組成的宣講團,自月初已到全國各地宣講,至今走遍數十個省市自治區。過往特區政府也有組織國事系列講座,邀請內地專家來港解說,如今當局主動邀請「專家中的專家」剖析十九大的精神底蘊,好讓特區官員履行好職責,根本是為官者的應有之義、明智之舉。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明確提出謀發展、促和諧、保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以及履行維護國家主權等憲制責任共6項要求。倘負責制定政策的特區官員,能第一手掌握報告核心精神,不僅能避免政策方向跑偏走歪,還可以充分體現「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盡早握緊國家先機,近水樓台先得月。

畢竟香港回歸20年,國家發展早已為我們預留位置,部分港人總不能再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宣講團絕非反對派口中的「洗腦團」,相反是推動香港融入新時代發展的補腦良方。正如港澳辦張曉明主任所言,港人要有全局觀,包括理解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國家發展方向和民族復興目標,為此共同承擔,共享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