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就事論事

2017-11-25

■ 唐寶民

漢朝有個叫蓋勳的人,是漢陽郡的長史。他曾與涼州從事蘇正和在一起工作過,雙方因某些事產生分歧,因而結怨很深。

當時的武威太守依仗權勢、貪贓橫行,沒有人敢查處他。但蘇正和是一個很正直的官員,他搜集了武威太守的一些罪狀,呈報給了上級,要求對武威太守治罪。

當時的梁州刺史叫梁鵠,梁鵠接到蘇正和舉報武威太守的材料後,怕得罪武威太守,所以不敢向朝廷上報,而且,擔心舉報信事件敗露後,自己受到牽連,為了免除自己的責任,他便想找個理由把蘇正和殺掉。

於是,他便以此事詢問蓋勳,他以為蓋勳會同意自己的主意,結果蓋勳卻沒有同意,反而勸他不要殺掉蘇正和。這件事情傳開後,有好事的人就勸蓋勳說:「蘇正和與你有仇,現在梁鵠要殺他,你不正好趁機報仇了嗎?」

蓋勳回答說:「不能那麼做,謀劃殺掉賢良,這是不忠;乘人之危,這是不仁。」

事後,蘇正和了解了事情的經過,非常感動,他親自登門去拜謝蓋勳,打算與他捐棄前嫌、言歸於好,但蓋勳卻沒有給他開門、拒不接見他。後來,有人就此事問蓋勳:「你幫助了蘇正和,說明你已經原諒了他、不再怨恨他了,那你為什麼又不見他呢?」蓋勳回答說:「我只是就事論事,認為蘇正和不應該被殺掉,所以就幫助他說話。這與我是否怨恨他沒有什麼關係。我在幫他說話的時候,心裡仍然是怨恨他的。現在,我也還怨恨他,不想跟他和解、不想和他來往,所以就拒絕了他的求見。」

原來,蓋勳之所以幫助蘇正和說話,並不是他內心已經不再怨恨蘇正和,完全是出於一種公正的態度。

就事論事、不以內心的好惡去對待一個人,即使是內心怨恨一個人,也要以持平公正的態度幫助他說話,這就是人性的閃光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