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氣溫急降 今晨市區13度入冬最冷

2017-12-09
■天氣轉涼,香港街頭近日冬裝靚女驟增。天文台預計今晨市區氣鄍u有攝氏13度,創今年入冬以來新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天氣轉涼,香港街頭近日冬裝靚女驟增。天文台預計今晨市區氣鄍u有攝氏13度,創今年入冬以來新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道冷鋒昨日凌晨橫過華南沿岸,香港天氣明顯轉涼,今晨市區氣鄑韞i能只得攝氏13度,創今年入冬以來新低,長者及露宿者須「捱」過嚴冬。有醫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近日天氣飄忽,氣鉈仱狙玊C,容易患上上呼吸道疾病,建議市民做好保暖。為長者提供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的「長者安心通協會」亦呼籲長者有需要時盡快聯絡協會,提醒他們除要穿足夠衣服保暖外,用電暖爐時亦要小心,避免引發火災。

香港市區昨日下午最高鄎蛈傍嶀19.4度,但晚上氣溫急降,大帽山更一度跌至約7度低溫。天文台預測,市區氣鄐絞廗|在一日內急降至13度,新界更會再低2度至3度,其中北區的打鼓嶺有可能低見10度。不過,今日的日間最高氣溫則可能會回升至18度。

求診者不乏年輕人

天文台雖預測香港明日天氣會稍為回升至15度至21度 ,未來幾日亦會持續回暖,至周五更可能高達22度,但之後會再次轉涼,並於周日(17日)再降至最低15度。

家庭醫生關嘉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近日求診人數有所上升,較上月同期增加10%至20%,大部分病人都是患上傷風、感冒及哮喘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患上流行性感冒的病人數目亦有所增加。患病人士除了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及長者外,亦有不少年輕人。

穿保暖衣物防受寒

她指出,港人工作忙碌,經常睡眠不足,加上本港人煙稠密,年輕人經常在街上容易接觸細菌,都增加他們患病的機會,呼籲市民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力壯便較少機會患病。

她續說,現時的流感針十分安全,認為即使是年輕人亦應注射流感針預防疾病,「只要年齡達6個月以上,即使是孕婦亦一樣可以打針。」

香港天氣近日忽冷忽熱,市民容易茞D,關嘉美提醒市民要做好保暖工作,建議市民先穿上較為輕巧的衣服,外出時再穿上有拉鏈的外套,方便進入室內環境後感到熱時脫下外套。她並建議市民有需要時可以再圍上頸巾及戴帽,因該些衣物對保暖有很大幫助。

用電暖爐警惕火災

長者在寒冷天氣下亦需特別小心照顧身體,「長者安心通協會」負責人陳志豪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早晚鉈t大有機會令長者突然出現呼吸道系統等不同疾病,因此協會早前已預先提醒長者本港天氣會轉涼,呼籲他們做好保暖,並呼籲他們即使只是遇上小問題有需要協助,亦可即時向協會求助。

他特別指出,協會職員到長者住所進行家訪時留意到部分長者家會將「拖板」一個拖一個使用,有關做法十分危險。他指出,電暖爐是用電量較高的家庭電器,如將暖爐插在拖板上有引起火災的危險,建議長者如要通宵使用暖爐,應盡量將暖爐直接插在電掣上,以減低引發火災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