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涂謹申要求特首表態捱轟

2017-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正式開始處理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議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突出怪招,聲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憲制責任就議事規則修正案是否「合憲」公開表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的拉布舉措已引起民憤,自己不去檢討,卻諉過於人。有網民批評,反對派經常將所謂「三權分立」掛在嘴邊,但現在卻要行政去「干預」立法,是為了一己政治目的而亂搬龍門。

涂謹申昨日舉行「一人記者會」,聲稱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廢除」立會監察權力,只會令香港社會更撕裂和對立,「令市民對『一國兩制』更失去信心。」而特區政府暫停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和附屬法例,實際是在支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的舉動,就是「破壞『一國兩制』」云云。

他續稱,修規「違反基本法」,但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在此事上表態」,並聲言倘日後有人就此提出司法覆核,而法院判決修規「違憲」,「林鄭就是參與並支持一個『違憲』的舉動,後果十分嚴重。」因此,特首和律政司司長也應要就修規是否「違憲」表態,否則就會「違反」其憲制責任云云。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涂謹申不應將揣測性的答案套在他人甚至特區政府身上。事實上,特區政府十分熟悉立法會的運作,倘有意偏袒,就不會提出多條「察悉」的法例讓反對派有拉布的機會,不會不待法院就DQ案上訴有結果後才一併補選所有議席。

黃國健:不提法案是尊重議會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特首的職責是要確保特區順利運作,但立法會正處於「戰爭狀態」,終日被反對派騎劫,拉布無日無之,令施政受到影響,倘維持現狀,所有政策和法案等在提交立法會時都會成為反對派拉布的工具,故特區政府待處理好議事規則後才提交法案是正確的做法。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審議修改議事規則是立法會的「家事」,而反對派表明會拉布阻撓,特區政府暫時不提任何法案,是讓議會不受干擾,及有更多時間處理修規,是對議會的尊重。涂謹申的目的只是要向林鄭月娥施壓,欲借特首之手達到他的政治目的。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指,反對派的拉布已經令普遍市民生厭,民調也顯示有很多市民都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他希望反對派不要諉過於人,試圖將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

不少市民都不滿涂謹申亂搬龍門。「Edith Ho」直指:「之前佢地(])唔係話唔好行政干預立法咩,點解現在又叫特首干預,一時一樣,聽犯(泛)民講野(洁^真係聽到人都癲!」「Peggy Ng」也說:「當特首講到立法會黈伬唌A呢班反對派就話三權分立,行政唔可以干預立法會。M家面對自己不利鼣B境,就要求特首出聲聲援,咁即係你]鍾意點就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