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插議程阻表決 又拗規程問題

2017-12-09
■在恢復會議後,李慧k(左)表示,為了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決定不以表決的形式處理有關的議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在恢復會議後,李慧k(左)表示,為了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決定不以表決的形式處理有關的議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修改議事規則進入白熱化階段,令昨日舉行的內務委員會會議火藥味濃。反對派為阻撓內會否決其97項動議,頻頻舉手以提出「規程問題」為由,嚴重擾亂議會運作,令討論不能順利進行。

反對派就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議程,提出97項文件要求調動議程,延後修改議事規則議案的辯論。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將相關文件分為4類,並籲「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代表講述反對派的理由,惟反對派開始以規程問題阻礙進入討論。

反對派的規程問題大多陳腔濫調,不斷重複相近的理據,包括聲言按第九十一條提出動議只需有足夠預告期,或獲得主席批准則可,字面上沒有寫明需要經由內會討論,更聲言:「進入討論咪跌髐J你(李慧k)個圈套!」

李慧k即時提醒:「其實內會是討論大會的議程,我相信大家也明白。咁議員有封信入薄A我都係按大家要求擺入(今日)議程度。」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也為此多次回應反對派的提問,強調以往慣例所有議員提出第九十一條,均需要先經內會,再交由主席作出決定。

反對派舉錯例被反駁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就為拗而拗,提出一個2012年的「例子」,要求立法會秘書處解釋。助理秘書長回應指出,該例子所引的是政府法案,並由政府提出暫停,故與今次的情況不一。她強調,政府法案方面其內部有機制協調,而議員提出的議案則要透過內會作協調。

單單因規程問題便討論了逾一小時,李慧k提出,以表決決定反對派的動議,但反對派不接受並繼續起哄,不斷舉手爭相發言。會議一片混亂及嘈吵,李慧k一度暫停會議,並與反對派議員商討。

為了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李慧k宣佈不以表決的形式處理96項議案,希望各議員在餘下的時間理性討論,規程問題的鬧劇終告閉幕。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在發言時批評,部分反對派揚言修改議事規則後亦未必好,她表示認同:「你要拉布一定搵到方法」,隨即批評反對派提出規程問題亦可以拉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