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修規戰火燒至內會

2017-12-09
■立法會內會進行逾一小時仍然未能擺脫規程問題的「魔掌」,李慧k宣佈暫停會議5分鐘。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立法會內會進行逾一小時仍然未能擺脫規程問題的「魔掌」,李慧k宣佈暫停會議5分鐘。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反對派要求大會加插議程 等大主席裁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阻撓立法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無所不用其極,更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拖落水。內會昨日舉行會議,就22名反對派議員早前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討論97項有關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的擬議議案。反對派聲言要以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暫停修改議事規則議案的辯論,並調前其他議案。會議情況仍然混亂,反對派不斷以規程問題阻礙討論,令會議一度暫停。建制各黨派在發言時批評,反對派拖延議事規則的辯論,紛紛反對,以免令該規則成為拉布的「核武器」。最後,內會決定將問題交由立法會主席裁決。

立法會大會將於下周三繼續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根據議事規則第十八條,須先完成議事規則的修改議案,才討論其他,議員不能自行動議改動議事規則的議程。反對派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指,稱大會主席有權作出或批准議員作出有關動議,遂要求在下周大會暫停議事規則第十八條,即暫停討論修改議事規則,先討論他們提交的、包括譴責大會主席梁君彥和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等97項議案。

內會不表決 各自表述

昨日內會甫進入議程,反對派就不斷提出規程問題,聲言已作預告便可以提出暫停、內會沒有權力否決議員提出第九十一條的動議等等,令實質討論一直未能開始(見另稿)。

李慧k即指出,過往處理該規則的方法,需要獲得內會推薦或議員的共識,再交由主席裁決,故建議以表決的形式歸納內會的意見。惟反對派議員繼續起哄,會議進行逾一小時仍然未能擺脫規程問題的「魔掌」,李慧k宣佈暫停會議5分鐘。

在恢復會議後,李慧k表示,為了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決定不以表決的形式處理有關的議案,並希望各議員在餘下的時間理性討論,各自表述,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作參考,並在稍後時間作出最後裁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發言時聲言,他們提出暫停修改議事規則是為了讓其餘「重要」項目先辯論,例如傳召政府官員等,並讓整個社會及議會「冷靜下來」。

「自決派」議員朱凱Y則稱,要把譴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內會主席李慧k的議案優先處理,以確立議會的「公信力」。

建制派恐「91」成核彈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指出,梁君彥不應該批准反對派以第九十一條調動議案,否則未來反對派議員或確立為新形式,令該規則成為拉布的「核武器」:「個個都提出91,未來幾年咩都唔使做。」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及葛珮帆,在發言時則痛斥反對派拉布,指議會的運作及效率已被拉布嚴重影響。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反對派提出97項文件的目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故代表工聯會支持梁君彥堅持其裁決,並相信內會中清晰明確發表的意見,對其裁決有幫助,並強調有需要修改議事規則,以解決立法會現時千瘡百孔的問題。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在發言時則指,反對派在前日的會議中非常熱烈地參與討論,反映大家都希望繼續辯論議事規則,而他也看不到有調動議案的迫切性,故代表經民聯反對以第九十一 條的動議,應該盡快處理修改議事規則。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代表該黨反對調動議案。她指出,前日的大會中已經開始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而在如此「艱難」下才可以展開辯論,理應一氣呵成,實看不到有必要調動議案。自由黨議員邵家輝亦代表該黨表示反對。

秘書長:無共識需批准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在總結時指,議員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並不常見,而從未有個別議員在未得到廣泛共識下提出有關動議,並取得立法會主席批准。他強調,現任立法會主席的做法與以往一致,按議事規則第十九條,立法會議程由立法會主席決定,相信梁君彥會考慮議員表達的意見,並作出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