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獻力「帶路」 最快下周去馬

2017-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18」上表示,香港今年度的經濟走勢強勁,她會善用「一國兩制」和國家政策的優勢,追求更多經濟成果,並透露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有望月內、甚至最快下星期簽訂香港參與並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的協議。

善用「一國兩制」國家政策優勢

林鄭月娥在峰會上指出,由於中央的支持,以及外圍經濟向好,香港首三季的經濟表現強勁,最新一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就錄得3.9%的升幅,而同期通脹溫和、失業率維持在3%的水平。同時,零售業表現良好,有意見認為是股樓齊升,市民樂意消費,而她「希望」特區政府換屆,社會和諧、平穩也是因素之一。

她估計,香港今年全年生產總值將不低於3.7%,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2.8%,證明香港的經濟有能力創高峰;而海外及內地駐香港企業數目創新高,達8,225間,按年增加2.5%。

首爾莫斯科設點 力谷創科

林鄭月娥強調,她會善用「一國兩制」和國家政策的優勢,追求更多經濟成果;同時積極加強對外聯繫、鞏固傳統產業及發展新興產業,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優勢。未來一年半,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相繼落成,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亦有望簽訂「一帶一路」相關協議,但特區政府為保持香港競爭力,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對外貿易方面,她會繼續奉行自由貿易政策,積極推動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經貿關係。除了早前公佈的泰國曼谷外,特區政府將會在韓國首爾、俄羅斯莫斯科、印度孟買和阿聯酋杜拜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對外溝通工作。

在創新科技方面,林鄭月娥指出,她會親自主持創新及科技高層督導委員會的工作,而香港具有科研和制度優勢,深圳則擁有豐富的創新孵化工作經驗和先進的製造業,故有信心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科技園和大灣區國際創科樞紐兩個項目,有助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省市互補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