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抓「帶路」灣區 港生「機」勃勃

2017-12-09

特區政府近期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調高至3.7%,比年初預計高出近一個百分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未來要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同時加快加大對創科的投入,提升上市平台的競爭力,推出減稅政策。

陳茂波:參與新時代感光榮

陳茂波在昨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今年年初時變數較多,考慮到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帶有保護主義色彩的言論、英國脫歐後歐洲在推進一體化上的變數,以及內地出口和供給側改革上可能出現波動等因素,特區政府才謹慎地把經濟增長預測定為2%到3% 。「現在調(升)到3.7%,是因為我們看到歐洲和美國都沒事,內地的經濟增長更好,我們內部的需求也強勁,所以有了信心。」

他還說:「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很好的時代,國家的發展很快,前景很好,過去20年整個世界都為之驚訝。習近平主席也講,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正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有幸參與在內,感到很光榮。」

未來,特區政府會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加快加大對創科的投入。陳茂波指,特區政府視創科為經濟新動力,並已明確4個發展方向:一是金融科技,二是人工智能,三是智慧城市,四是生物醫療。

他說:「香港城市發展這些方面有優勢。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新的創新及科技園建設中,我們還會利用國際優勢吸引頂尖科研機構、大學、人才等來港,加大與創科重鎮深圳合作,所以(香港創科)很有希望。」

冀社會達共識 增供地遏樓價

陳茂波承認,在移動支付方面,現時香港跟內地比,確實慢了、落後了,但香港有條件和動力追上去,並正加大力氣追趕:去年,金融管理局批出了13個支付牌照,又研究構建一個支付平台,目標是明年9月投入使用。「我們在這方面已經開始努力,並凝聚了共識。」

在談到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上樓難」問題時,他形容「房價太貴,很難負擔,正是香港人最痛的地方」,特區政府的精力應放在促成社會達成主流意見,通過增加土地來應對樓價貴的問題,才是恰當的解決之道。

「這幾年的經驗下來,感覺如果要將土地釋放出來,社會需要一定的共識,例如是不是部分農地可以改用途?在維多利亞港以外,有一些不牽涉生態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填海、增加土地?」

陳茂波認為,按照基本法要求,堅持「量入為出」依然必要。而實踐理財新哲學,主要的是積極主動地把能花的錢用足、花好,並兼顧迫切性和長遠性需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