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拉布 西九地庫撥款未能過

2017-12-09
■馮程淑儀表示,西九綜合地庫的工程估算費將由約36.4億元下調至約31.8億元,減幅達12%。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馮程淑儀表示,西九綜合地庫的工程估算費將由約36.4億元下調至約31.8億元,減幅達12%。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拉布阻礙香港發展。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興建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約31.8億元的撥款申請,惟反對派議員不斷發言拉布,質疑有關工程何以會較政府原先的估算便宜,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更動議休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出,有關的撥款申請已在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了6個小時,並批評反對派議員橫蠻無理,嚴重影響議會的運作。

財委會昨日討論「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第三階段建造工程估算費的撥款申請。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馮程淑儀在會上介紹有關項目時透露,有關的工程估算費將由約36.4億元下調至約31.8億元,減幅達12%。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認為這是好事,但擔心工程公司會不停向政府索償,詢問政府會否設「封頂價」。土木工程拓展署南拓展處處長彭雅妮指,工程公司要有合理原因才可以向政府索償,不會因為造價減少而加大索償額。

雖然「慳鷟」,但反對派議員就借題發揮,質疑特區政府早前「計錯數」,導致估算出現「巨大差額」。

「街工」議員梁耀忠聲言,整體工程的估算誤差達12%「非常嚴重」,並稱擔心日後的工程會超支。「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稱工程整體造價雖然減少,但管理費就不跌反升,較去年估算增240萬元。

連累食環開新職司法人員調薪

在距離會議結束時間約20分鐘左右,反對派議員仍不斷要求發言。陳健波提出,是日議程還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開設1個負責領導新街市科的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職位,和司法人員薪酬調整這兩項撥款申請,遂為議員發言劃線。

郭家麒就聲稱,「現在有議員結婚(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晚補辦結婚酒會),很多議員都會出席這次酒會,(陳健波)做埋劃線齯p動作......如果認為不夠時間討論,就應該加會。」

他並隨即提出休會動議,陳健波批評反對派議員橫蠻無理,並強調有關的撥款申請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大會已共討論了8個小時,現在就因反對派拉布,就要拖延到明年1月初才能處理,「私事重要還是公務緊要?假如有議員因參與宴會而缺席會議,我會予以極大力度的譴責。」

最終,有關的撥款項目未能完成討論。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會後批評反對派濫用休會、中止待續等議事規則,完全不尊重會議以及主席,令議會「一事無成」。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也指,有關的撥款申請已經在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討論了不少的時間,不應該議而不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