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港商易抓灣區機遇

2017-12-09

做好「促成者」 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東莞報道)2017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昨在東莞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率粵港工商界領導及代表出席,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及創新科技發展進行交流。林鄭月娥擔任「千人宴」主禮嘉賓並致辭表示,大部分港商都在廣東省有多年投資經驗,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相當熟悉。接下來,如何迎接大灣區帶來的新機遇,香港會做好「促成者」的角色,積極促進與大灣區城市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發展,讓港商可以更容易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是日千人宴前,林鄭月娥一行人參觀了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及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中的展館,當中展出了不少香港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粵港科技合作的成就。事實上,多年來香港與廣東一直保持緊密的科技交流合作,當中一個目標就是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以提升兩地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工總把握黃金機會

林鄭月娥指出,透過科技提升生產力,將有助香港成功達成「再工業化」,而東莞的先進製造業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動力。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表示:「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黃金機會,工總成立了『大灣區經濟發展委員會』,利用珠三角工業協會的網絡,反映業界的聲音與建議,從而協助港商融入大灣區發展,把握新投資機遇。」

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在致辭時表示, 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是粵港工商界暢敘情誼、共謀發展的年度盛事,也是深化粵港民間交流的項目。推進產業、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創新發展,大力培育科技創新型產業,是粵港合作的重要內容。

陳雲賢透露,廣東歷來高度重視粵港合作,粵港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於上月在香港召開,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確定了下一步的合作重點,粵港兩地政府將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產業協同發展、重點平台建設、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合作,全面提升粵港合作水平,也為港資企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他續說,目前廣東已經形成珠江東西兩岸電子信息產業帶,先進裝備等產業的創新驅動力,歡迎香港企業積極參與廣東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能製造、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集群的建設,圍繞產業集群的重大科技領域展開研究,加強產學研的結合,共同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鏈、科技鏈、資金鏈、人才交流等。

在東莞的半日行程中,林鄭月娥一行人亦於晚宴開始前,與逾60名職業訓練局學生及在內地就學的香港學生會面交流。據悉,東莞為香港青年學生安排了深入企業一線走訪的行程,希望港青了解現代廠房及智能生產線,自動化與智能化在工業應用上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