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認真履行憲制責任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7-12-07

李卓 武漢大學深圳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生

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充分體現了國家對「一國兩制」繼續貫徹和有效實施的決心。並專門強調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何謂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呢?從根本上講就是特區政府有責任積極作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可以分為兩個主要方面,即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兩制」特色保持特區的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

由於香港和內地間在發展水平、經濟制度等方面存在諸多現實差異,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好新時代的機遇,積極快速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才能永葆發展的活力,實現長久的可持續發展。然而,在一些單純的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合作上卻同樣出現了部分人帶有政治目的的人為爭議和阻擾。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模式通關安排的過程中,一些人為了反對而反對,通過拉布手段浪費立法會資源,罔顧香港未來的發展和國家發展的大局。

保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的另一憲制責任,特區應該進一步凝聚共識,減少無謂的政治內耗,在國家新時代發展格局下,採取各種積極舉措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這是香港自身繁榮穩定的需要,也是推進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歷史責任。一個統一而強大的中國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香港履行好自己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和民族尊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保持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