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參考海外專家報告 加強精神科住院服務

2017-12-07

鄧麗華 醫生 醫院管理局精神科統籌委員會主席

醫院管理局今年五月邀請兩位曾任職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的專家來港參與檢視精神科服務的發展,我們一個專責小組當時亦特別陪同兩名專家前往十間設有精神科病房的醫院探訪,並與前線醫護人員及病房管理層,了解病房的運作情況,以及前線人員所面對的挑戰。

多年來,醫管局一直積極改善公立醫院的精神科服務,以配合本港服務需求的不斷增長。考慮過專家提出的意見後,醫管局精神科統籌委員會決定針對現時的服務架構、人手、培訓發展等不同方面作進一步改善。透過周年工作規劃,增加精神科病房的相關資源及人手;亦會加強醫護人員的專業培訓,例如加強辨識高危病人評估的培訓,而醫院間又會分享可行及適切的病房管理及運作措施。

另外,硬件方面的配合亦是不可或缺,醫管局會透過醫院重建及裝修工程,改善精神科病房的設計及環境,包括已經開展重建工程的葵涌醫院,以及預計於2021年動工的聯合醫院重建工程。

今年較早前,精神科病房內間中發生不恰當行為,例如一些非禮事件,我們一直十分關注。對於病房內發生有意圖或有計劃的非禮行為,醫管局會採取零容忍的政策,即時報警處理。事實上,早前當發生個別事件後,醫管局已即時調配人手加強巡查;適當加裝監察措施包括閉路電視及凸面鏡,同時重新檢視現時安排臨床上有需要病人入住獨立病房的評估準則,以確保病人安全及私隱。

其實有些病人作出一些不恰當行為例如輕微身體觸碰,可能並不是有意圖,而是由於精神病徵狀所誘發,個別精神病患人士會出現過分熱情或過分活躍的情況,前線醫護人員會特別留意這種情況,若發現病者因病徵誘發而作出輕微的不恰當行為,便會對應作出適切的臨床跟進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