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收緊保釋杜絕後患

2017-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黃台仰懷疑棄保潛逃匿藏英國後,另一「本民前」頭目李東昇未有依期歸押,法庭向他們兩人發出拘捕令。香港各界人士均指,這顯示他們只憑一股衝動而違法,現在後悔莫及,年輕人必須對此有所警惕。他們並強調,棄保潛逃此風是不可長,任何人都要承擔自己的法律責任,倘有悔意日後仍可重新做人,而法庭日後必須更嚴謹處理保釋申請,不能再讓同類事件發生。

盧瑞安:逃避刑責前途盡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再有「本民前」成員懷疑棄保潛逃,反映這些年輕人只是憑一股衝動而違法。他強調,任何人面對刑責都是不能逃避,否則只會前途完全盡毀,「其實他們是逃不到去什麼地方,去到哪裡都是會被人找到的。」

他認為,事件反映年輕人應有所警惕,不要再盲目衝動、被美麗的謊言鼓動而作任何違法行為,而棄保潛逃此風實不可長,法庭日後必須更嚴謹處理保釋申請,不能再讓同類事件發生。

陳勇:青年人切莫再做炮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這些懷疑棄保潛逃的人都是年輕人,也不是法律專業人士,明顯是受到部分所謂法律中人的說話唆擺、利用,現在可能後悔「被人呃」,值得他們的支持者看清楚,「當初被人利用了熱情、激情去破壞法治,但現在就走得比任何人都要快,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青年人要好好反思,不要再做別人炮灰。」

他強調,逃避絕不是合適的做法,任何人都要承擔自己的法律責任,倘有悔意,香港法庭也會相對減刑,日後也可重新做人,「逃避是有家歸不得,難道他們一世都與難民一樣?」

何俊賢:私利凌駕公眾利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則指,這顯示這些年輕人是將自己利益凌駕於公眾利益,現在卻後悔自己當初的如意算盤未能打響,「當初以為可以靠旺角暴亂撈取政治利益,以為香港社會是不敢懲罰他們,但怎知道原來不是這回事,現在後悔但又不敢面對刑責。」

他認為香港市民在此事上可明白清楚一點:「『港獨』、極端行為是沒有出路,只有建制派一直倡議的溝通才可令香港社會進步,民主是沒有捷徑的。」大家應要共同支持「行正路,不要走歪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