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嫌棄保潛逃的旺暴三疑犯

2017-12-10

李東昇

現年24歲、就讀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李東昇,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中學就讀元朗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結識同校的梁天琦。其後,他成為「本民前」創黨成員,並邀梁天琦加入「本民前」。

2016年7月28日,李東昇「策略性」退出「本民前」,夥拍「青年新政」梁頌恆出選新界東選區立法會選舉,並在選舉過後「重新加入」「本民前」。「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當時稱,李東昇是「本民前」第三把交椅,與「青年新政」合作加強市民和「本土派」支持者的信心。

2016年旺角暴亂,李東昇是參與者之一,並與眾多「本民前」成員同被控以暴動罪和襲警罪。

黃台仰

現年24歲的黃台仰,為「本民前」召集人,亦是網絡媒體平台Channel i創辦人。他是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其中一名領導人,同年2月21日警方在一寫字樓單位拘捕黃台仰,並在有關單位內搜出53萬港幣現金、電磁炮、伸縮警棍、V怪客面具、電池、大麻及上百粒偉哥等物品。

黃台仰曾以不滿政府「打擊水貨走私不力」為借口,多次組織各區「光復運動」,號召支持者「抗爭」 ,結果六度被捕和起訴,包括2014年11月因非法製造盾牌被捕;2014年12月在旺角「鳩嗚」被控「組織非法集會」;2015年2月於大埔反對成立辱警罪而被控「阻差辦公」;2015年2月「光復沙田」行動中被警方上門拘捕;2015年2月「光復屯門」行動跟警方發生衝突被捕,以及2015年9月「光復上水」行動中被控襲警。

李倩怡

李倩怡因涉嫌參與2016年旺角暴亂,其後被控兩項暴動罪及一項襲警罪,准以3,000元保釋候審,她與其餘10名被控暴動、襲警和刑毀罪的男被告原定今年6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科技庭受審,開審前李倩怡棄保赴台尋求所謂「政治庇護」,目前下落不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