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建制「精讀」文 駁拉布歪理

2017-12-10
■何啟明製圖,解釋修議規,言簡意賅。 fb截圖■何啟明製圖,解釋修議規,言簡意賅。 fb截圖

立法會周內將繼續審議建制派議員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反對派在網絡上不斷發放抹黑訊息,建制派議員主動還擊。工聯會議員何啟明自製「懶人包」,向市民解釋修改議事規則的目的,另一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也在fb發帖,詳細解釋各主要修訂及其目標,並揶揄反對派議員罔顧民生,為了一己私利阻撓修訂,「我]要清除立法會多年薊瑪n弊!修改議事規則,係時候作出改變!」

何啟明「懶人包」言簡意賅

何啟明近日在其「啟明辦公室」fb專頁發佈「一圖即睇議事規則點改法」,解釋建制派提出降低法定人數,是為了減少流會機會;主席有權不批准中止及休會待續議案,或不設辯論時間直接表決,可阻止反對派瘋狂拉布;主席可要求在任何時間或日子復會,令會議流程更暢順等等。

他在帖文中說:「反對派利用立法會議事規則漏洞瘋狂拉布,將躟陵蚸麇o就拖。一圖話你知我]建議巀釣くW則改鱈均A對抗反對派鴭唹活I」

陸頌雄「反拉十條」力數亂象

陸頌雄更極有心機地在fb撰寫長文,向市民解釋「反對派反緊釂A?」他將建制派的修訂歸納成10條,並逐項解釋目前議會所面對的亂象,和建制派提出的修訂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見表)。

舉例說,他提到建制派建議將會議法定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是因為反對派不斷借點算人數來拉布以至製造「流會」,「反對派無論講得幾好聽,都改變唔到一個事實:次次開會唔返工,人工就照逗(??),做反對派都不知幾和味呢?不過畀錢養佢]的納稅人就慘囉......」

他更模擬了反對派阻撓有關修訂的「真正理由」:「我唔要!我想唔返工都照出糧!」

有關限制中止及休會議案的修訂,他則解釋,反對派經常提出中止或休會待續議案拉布,然後浪費大量時間討論是否通過議案,「咁立法會次次開會討論『今日駛(使)唔駛(使)拉布』就得啦?人民的民生福祉唔使再討論啦?」

他解釋修訂有助節省時間,用在討論民生議題上,又模擬反對派回應:「我反對我反對我反對!拉布玩政治我最叻,民生議題我識條鐵咩?」

打工仔捱OT 拉布怪怠工逍遙

在談到「休會後可隨時復會」的修訂時,陸頌雄指出,立法會逢周三開會,倘會上通過反對派的中止或休會待續議案,或因為人數不足35人而流會,就要待下一個周三才可以再開會。「照咁計,一年得48次會議,反對派玩下拉布、玩下流會,都冇乜時間留畀建制派討論民生議題啦!」

他質疑道:「普通打工仔女做唔晒炡ㄜnOT,點解立法會議員唔使?係咪議員特別尊貴齱H建制派認為,立法會主席有權鬘籉颾伅〝峇擗l開會,增加時間處理民生議題。點解反對派連呢瓥ㄓ牊鵅H反對派記住:處理民生議題,讓人民得到應有資源提升生活質素,係立法會議員的責任!」

克勤再發片講減法定人數

身為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近日第二次在fb發放短片,反駁反對派的歪理。他指出,建制派建議將全體委員會人數由35人改為20人,是為了遏止反對派不斷點人數拉布,並沒有違反基本法。

他解釋,基本法只規定立法會大會需有一半議員出席,即35人才符合法定人數,對其他委員會並無說法。

目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的法定人數為20人,財務委員會會議的法定人數則是主席加8名議員,其他事務委員會及法案委員會只需要三分一的委員出席已符合法定人數,可見委員會的法定人數並無硬性規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