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打通新東經絡 建制3策紓「塞」

2017-12-10
■「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昨日舉行成立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昨日舉行成立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特區政府積極發展新界東北,人口料在未來10年增加50萬。不過,新界東地面交通長期擠塞,如由北區、大埔及沙田經吐露港公路進出九龍在繁忙時間必定大塞車,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更會造成交通大癱瘓。由新界東4區共25名區議員、6名立法會議員及業界代表組成「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昨日正式成立。發言人鄧家彪介紹大聯盟提出3項建議,包括興建沙田繞道、構思第四條海底隧道及提倡公共交通優先,期望在短中長期解決新界東交通擠塞問題。

「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昨日於沙田公共運輸交匯處舉行成立儀式及簽名行動,齊集新界東4區區議員、6名立法會議員及業界代表,包括昨日出席活動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葛珮帆、劉國勳、周浩鼎,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北區區議員曾勁聰、溫和達、廖興洪等,大埔區議員黃碧嬌、劉志成、胡健民等,沙田區議員何厚祥、莫錦貴、李世榮等,及西貢區議員莊元苳、溫悅昌、邱玉麟等。

偕業界成立大聯盟獻策

他們在儀式上高呼「同舟共濟,改善交通,塞車問題,刻不容緩」的口號,並細說新界東面對的交通問題。

大聯盟發言人鄧家彪表示,新界東交通問題長期為人詬病,以北區為例,雞嶺及大頭嶺兩個迴旋處是重災區,道路設計狹窄,平日車流量已難以應付,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即令整個北區交通癱瘓,「11月23日5小時北區大塞車仍歷歷在目。」

他批評,特區政府只茩宣K路發展,但隨茪H口增長,就算新增沙中線也難以疏導人流,「沙中線車廂是9卡車,比東鐵線的12卡為少。」他認為要配合巴士及小巴等地面交通,方能發展健全的交通網絡,故提倡要公共交通優先,並以隧道收費為例,指西隧的巴士收費達170元,紅隧只需15元,要求政府先補貼公共交通工具,協助他們發展。

鄧家彪促勿拉布惠民生

鄧家彪表示,目前本港3條過海隧道使用率已達95%,隨茈憎茪H口增長,相信過海隧道使用率在不久將來會飽和,認為政府要未雨綢繆,建議發展第四條過海隧道,又建議興建逾10公里的沙田繞道,在大埔滘開闢隧道,穿過九肚山直抵沙田,同時在沙田設多個出口直達獅子山隧道、尖山隧道及城門隧道,以此作為分流,可減少吐露港公路擠塞的情況。

他強調,特區政府應尊重民意及回應地區訴求,將新界東的交通問題早日擺上議程,盡快解決,並指本月中有關大埔公路擴闊工程將在立法會工務小組作討論,及後再上財會申請撥款,期望不同政治立場的團體和政黨人士以市民利益為先,別再拉布,讓有利民生的建議能夠盡早通過。

區內設簽名站收集民意

大聯盟主席、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表示,大聯盟未來會進行各種民意調查及研究活動等,期望透過平台匯集民間力量及智慧,真正找出解決新界東塞車問題的最佳方案 ,並將意見遞交予政府相關部門,商討如何解決塞車問題。他續指,昨日在沙田舉行簽名行動,共有4個簽名站,期望大眾關注及留意新界東交通問題,並在日後提出意見。

他續說,新界各界在上月19日啟動「同舟共濟行動日」,期望全港市民放下歧見,共同關心及愛護屬於我們的香港,齊心推進香港的和諧發展。首次深化「同舟共濟」的理念是關注困擾新界東居民多年的交通擠塞問題,未來仍會推出服務篇、環境篇、教育篇等系列行動,用實際行動為市民福祉發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