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過氣政客話「監察」 政界批亂港博抽水

2017-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批政壇中人將於當地時間明日在倫敦成立以香港為重點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他們聲稱會研究香港的自由狀況,並提出侵犯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載的權利和自由的事件,引起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云云。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批評,外部勢力屢以監察之名,試圖搞亂香港,是用來抽水、爭取政治本錢的慣常伎倆。

老作英有「義務」搞三搞四

「香港監察」成員包括早前被拒入境香港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聯同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英國上議院議員David Alton和英國前自由民主黨領袖Paddy Ashdown等。他們在日前發出的新聞稿聲稱會對香港的自由和人權提供「獨立、全面」的分析和「思想領導」,並定期向英國及世界各地的議員,政府官員和媒體匯報研究。

羅哲斯稱:「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令人擔心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下,香港人享有的普遍自由和民主改革,在香港『自治』原則下的『一國兩制』實踐情況。我們認為,設立一個國際非政府機構,監察和報告香港『惡化』的情況是非常重要的。總部設在倫敦,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國際性的,在英國和歐盟內外的其他國家都有發言權。」

Paddy Ashdown更聲言,近年確有「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自由受到侵蝕的跡象,英國對香港負有責任監察,「《中英聯合聲明》恰恰就是兩國簽署的聯合聲明。『香港觀察』正在建立中,以監督、研究和倡導捍衛香港的自由,自治和法治,並敦促中英雙方履行聯合聲明的義務。」

陳勇:英國要不要被監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監察」的成立於法、理、情上都說不通,「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如果有人說要成立組織去監察英國,相信他們也不會接受的。」他認為,這組織是以政治目的為主,相信港人會更明白羅哲斯早前不獲入境香港的箇中原因。

何俊賢:假監察真破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惟近年一直有外部勢力聯同香港反對派組織利用所謂自由、民主等詞語美化包裝,試圖搞亂香港,「以監察之名,但實為破壞。」

他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只是外國組織常用的口實,香港是根據國家憲法、基本法行事,並重申香港所有事務均屬中國內政,絕不需要任何外國人插手。

梁美芬:不識中國 惡意批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指,有關組織是外國政客用來抽水、爭取政治本錢的慣常伎倆,他們所講的是典型不了解中國、香港情況的惡意批評,相信對香港影響不大,只有一直向英國叩頭的人才會感興趣,「他們既不代表英國政府,根本就無權說三道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