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發展潛力巨 人口勢「逼爆」

2017-12-10

近年新界東人口持續增加,遇到上下班繁忙時間往返市區,市民除了搭東鐵線面對「逼爆」,搭巴士或駕車人士往返市區亦面對「塞爆」。加上政府早年通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希望將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一帶農地發展,並提供59,900個住宅單位,屆時勢必進一步「逼爆」。

東北料提供近6萬單位

現時由新界東出去九龍或港島,依賴吐露港公路、大老山隧道公路及大埔公路,因此一旦發生交通意外,便很容易出現塞車。而東鐵線在繁忙時間的載客量為93%亦已經幾乎接近飽和,因此交通擠塞的問題一直困擾新界東的居民,天天塞車已成家常便飯。

房委會早前決定在粉嶺皇后山興建近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最快可於2020至21年度,提供約9,500個單位,其中資助出售房屋佔3,200個單位,因此未來交通會更加擠塞,當局須做好配套。

時任特首梁振英年初宣讀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到,將軍澳第137區有大規模發展房屋、商業及其他用途的潛力,規劃及工程研究已於去年底展開。

不過,當時有區議員反映,港鐵將軍澳線2013年已錄得超過100%載客率,將軍澳醫院病房入住率亦達116%,反映區內交通及醫療設施已趨飽和,擔心再以改劃地皮「插針式」建屋會對區內設施造成更沉重負荷。

此外,政府計劃將現時為沙田及馬鞍山區60萬市民提供污水處理服務的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毗鄰的女婆山岩洞,估計最快可在2032年釋出28公頃土地,而鄰近的馬料水將會填海60公頃,料於2026年至2030年分階段完成,將與沙田污水處理廠所釋出的用地合併發展,以提供土地作高科技及知識型工業、房屋和其他用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