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鐵補裂軌 愈補愈大鑊

2017-12-10
■工程人員在港鐵火炭站更換有裂紋的路軌。■工程人員在港鐵火炭站更換有裂紋的路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東鐵線在一個月內第二次被發現路軌出現裂紋,港鐵工程人員早在上月19日已經發現沙田站附近有路軌出現裂紋,列車經過涉事路段時需要減慢車速,但港鐵延誤19天後,在星期五(8日)收車後才在昨日凌晨時分緊急進行維修,更換新路軌,其間路軌裂紋一度擴闊至5毫米。

出現裂紋路軌位於沙田站往火炭站中間,距離火炭站月台約400米位置,港鐵工程人員在上月19日已經在非行車時段期間發現路軌裂紋,但一直未有更換新路軌,只是進行加固工程,並派人監察 ,而列車亦繼續以正常速度駛經有關路段。

不過,工程人員在前日發現裂紋有增長的迹象,需要即時再加固,令列車可以繼續安全駛經路軌出現裂紋的路段,但列車經過有關路軌時需要減慢車速。

港鐵之後再根據指引,安排維修人員在昨日凌晨1時許,東鐵線收車後立即用切割器將損毀的路軌割斷搬走,再換上新路軌。

港鐵東鐵線上月亦曾被揭發有路軌出現裂紋,港鐵在上月9日凌晨進行痡`檢查時,發現火炭站附近有一段路軌出現橫向裂紋,但經工程人員評估後只是以鋼板加固路軌,拖延逾半個月至上月29日凌晨才更換路軌。

田北辰:視評級優先更換

曾任九廣鐵路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車軌上每日都有列車經過,有裂紋是十分正常的情況,港鐵工程人員會視乎路軌裂紋的闊度進行評級,優先更換情況較為惡劣、裂紋較闊的路軌。

田北辰指出,鐵路公司應在裂紋發現後的28天內更換路軌,認為港鐵在兩次東鐵線路軌出現裂紋事件中都拖延逾半個月才更換路軌亦是合理做法,稱港鐵公司沒有可能每次發現路軌有裂紋都即時更換路軌。

東鐵線在九廣鐵路年代亦曾因為路軌出現裂紋而引起社會關注,田北辰指出東鐵當時亦沒有因為裂紋而引發任何意外,呼籲市民相信工程人員的專業決定,不用因為路軌有裂紋而擔心列車的行車安全。

陳絔g促港鐵交代釋疑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陳絔g在上月東鐵線有路軌被揭發出現裂紋時曾指出,東鐵線列車相當繁忙,路軌負荷量大,要求港鐵就事件向公眾交代,以釋除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