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首推網上英語中醫課程

2017-12-14
■中大醫學院團隊成立亞洲首個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網上資料庫「證視中西醫理」。  受訪者供圖■中大醫學院團隊成立亞洲首個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網上資料庫「證視中西醫理」。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球對中醫藥的研究及培訓需求殷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今年第三季成立亞洲首個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網上資料庫「證視中西醫理」,並推出首個網上英語中醫課程「日常中醫藥」,希望將中醫學基礎知識及科研數據推廣至海外,推動中醫藥於國際醫療領域的發展。「日常中醫藥」課程推出以來,至今已有逾1,700人報讀課程,逾35%的學員來自美國。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胡志遠昨日引用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的報告指出,現時中醫藥已廣為全球接納及應用。以針灸為例,有80%受訪成員國表示,其國內醫療服務認可使用針灸。在較多華人聚居的國家如澳洲及美國,針灸服務需求於5年至10年間分別增加30%及35%;而瑞士包括針灸在內的中醫藥服務已被納入全民醫療保險的範圍。

然而大部分成員國均表示,目前仍缺乏有關針灸及中醫藥此方面的明確研究數據,以支持傳統醫學規管,期望世衛提供更多科研資訊,以了解中醫藥的安全性、質素及療效。此外40%成員國反映,因缺乏傳統及補充醫學(包括傳統中醫藥)資料、教育及培訓,阻礙中醫藥服務的發展。

加強海外大眾中醫知識

胡志遠表示,為加強海外大眾與醫護人員的中醫基礎知識,中大中西醫學團隊於2015年初構思設立網上英語中醫課程。經過兩年籌備及製作,課程於今年9月落戶網上學習平台Coursera,以試驗形式推出「日常中醫藥」英語中醫課程。

「日常中醫藥」課程共五節,每星期一節,每節約一小時。中醫導師以錄像形式,配以動畫及圖像講解公眾經常接觸到的中醫基礎概念,包括陰陽、氣、血、津液、五臟六腑,中醫的致病因素「七情、六淫」,以至中醫的診斷「望聞問切」等。

課程在今年9月下旬於網上平台試行,至今已有逾1,700人報讀課程,逾三成半學員來自美國。

大部分學員來自美國、加拿大及印度。第一期的課程以教授中醫基礎理論為主,第二期課程將講解中藥學、針灸學、中醫養生學(包括食療、八段錦等)及中西結合醫學等。預料第二期課程將於明年開始製作,並於 2019 年上載。

亞洲首創網上資料庫

胡志遠續指,在中醫藥治療和臨床科研實證方面,團隊創立亞洲首個「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將多份中醫藥的臨床科研實證文獻加以簡化整合,並上載至資料庫,方便大眾及臨床醫護人員快速解讀中醫藥科研文章。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志豪表示,現時有關中醫藥及補充療法的研究文獻相對繁雜,即使是臨床醫護人員亦需花費大量時間搜尋及解讀研究結果。而「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以臨床醫護人員為對象,當中所有研究都經由團隊分類整理,希望為有意了解中醫藥及補充療法的特定療效的臨床醫護人員提供簡明便捷的研究實證,以支持傳統及補充醫學的應用與規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