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堡壘使館」護城河防車襲

2017-12-15

駐倫敦下月啟用 外形似方糖造價78億

美國駐英國大使館新館將於下月啟用,美方前日特別安排傳媒參觀,讓外界一睹新使館的秘密。過去一年倫敦多次發生恐怖襲擊,新大使館的保安措施自然成為焦點,不過記者抵達大使館後,卻意外發現坐落於泰晤士河南岸的前衛建築物竟然沒有任何圍欄,而是使用壕溝和一個功用類似護城河的半月形人工湖,阻擋任何潛在襲擊。有報道形容它外形似一塊方糖。

最貴單座美駐外建築

新大使館樓高12層,由設計到完工前後足足花了10年時間,總造價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是歷來最貴的單座美國駐外建築,興建資金來自出售美國在英物業,包括已經非常古舊的現有大使館。新使館預定1月16日對外開放,至於正式啟用禮則可能待明年春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英時舉行。

雖然沒有顯眼的大型圍欄,新使館保安依然嚴密,外牆使用15厘米厚的防爆玻璃,外面加上波浪狀塑膠裝飾阻擋陽光減少耗能,更設有防止電子竊聽的法拉第籠。新使館正門旁邊是長150米、闊30米的半月形人工湖,雖然使館職員強調人工湖並非護城河,但其作用顯然是用於防止貨車等大型汽車衝入大使館施襲。建築師表示,新使館希望在符合保安要求的同時,營造「門常開」的感覺。■美國廣播公司/《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