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獨立參選 高姿態贏民意

2017-12-15
■普京在年度記者會宣佈,將以獨立身份出戰明年大選。 路透社■普京在年度記者會宣佈,將以獨立身份出戰明年大選。 路透社

年度記者會為總統選戰造勢 塑超然於政黨紛爭形象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召開近4小時的馬拉松式年度記者會,是他上周宣佈再角逐總統寶座以來首次公開露面。普京在會上總結俄國今年發展,指出俄國經濟全年料增長1.6%,反映國家已克服西方制裁和油價下跌帶來的雙重打擊。他又回應有關俄美關係和俄國運動員被禁賽等一系列問題,對於備受關注的明年3月大選,他表示將以獨立身份出戰。

今年大會邀請逾1,600名記者出席,與以往做法一樣,所有要發問的記者須在不大於A3尺寸的卡紙,寫上問題種類並舉高示意,獲批准才可發問。莫斯科電台記者搶得頭啖湯,問普京為何要尋求連任。普京稱希望提高俄羅斯人的生活質素,將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不依靠他所屬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

自薦參選需獲30萬簽名

選舉條例規定,總統候選人可透過政黨提名和自薦兩種方式參選,獨立候選人需取得30萬個簽名。普京表示,很希望有共同理念的政黨和社會團體連署支持他參選。路透社分析指,普京想將自己塑造為超然於政黨紛爭之上的人物,藉此爭取更大民意支持。

75%人支持 揶揄反對派陪跑

民調機構Levada前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75%受訪者支持普京連任。有記者問,普京如何看待自己民望高企,而反對派只是陪跑分子。普京反問一句「難道由我來作主,組織反對派嗎」,他明白自己沒有真正的對手,稱會確保政治和經濟領域都存在競爭,同時批評反對派未能提出正面的建議,解決國家各種問題。普京表示現在談競選綱領為時尚早,但提及一些主要政策方向,包括更靈活的政治制度、扶持高科技經濟,改善基建、醫療和教育,提高國民收入。

辯護特朗普 「通俄」正常外交

在外交方面,最受關注是他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係,包括俄國涉嫌私通特朗普競選團隊的指控。普京為特朗普辯護,稱所有指控都是反特朗普派系所捏造,意圖打擊其總統地位。他指出,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政府的交涉是正常外交行為,反問記者大使與他人見面是正常外交行為,緣何被當作間諜看待。普京希望俄美外交正常化,惟以目前美國政治氣氛來看,並不是合適時機。■法新社/ 美聯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