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脫歐法案國會「兵變」 削文翠珊談判地位

2017-12-15
■親歐派上街抗議■親歐派上街抗議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幾經辛苦才與歐盟就首階段脫歐談判達成共識,沒想到隨即遭到自家人扯後腿。在11名親歐派保守黨議員倒戈下,英國國會前日以309對305票,通過要求政府必須將脫歐協議提交國會全體議員表決的修正案,此舉勢必令文翠珊內外受壓,削弱其談判地位。消息稱,英國政府擔心歐盟方面會利用這個機會,迫使文翠珊作出更多讓步或保證。

修正案由保守黨籍的前檢察總長葛偉富提出,獲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及自民黨支持。政府對修正案通過表示失望,歐洲議會首席脫歐談判員霍爾霍夫施塔特則幸災樂禍,形容英國國會成功取回英國對脫歐談判的控制權是「民主的好日子」。

保守黨內部紛紛圍攻倒戈議員,其中副主席哈蒙德即時被開除職務。保守黨議員德里斯狠批倒戈議員協助工黨削弱文翠珊在歐盟的影響力,「他們應被撤職和永久開除黨籍」。部分倒戈議員反指他們早已作出警告,但政府置若罔聞,做法愚蠢。■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