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認俄運動員食禁藥 斥美操控爆料者

2017-12-15

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藥檢實驗室前主管羅琴科夫,去年宣稱多年來受指使協助俄國運動員服用禁藥並避過藥檢,有關證供最終令國際奧委會決定禁止俄羅斯參加明年平昌冬奧。普京昨日表示,現正流亡美國的羅琴科夫受美國密勤局控制,又指任命羅琴科夫為藥檢實驗室主管是錯誤。

普京指出,羅琴科夫的精神狀況不穩定,且捲入多宗俄羅斯刑事案,形容國際奧委會相信對方片面之詞「荒謬」,認為羅琴科夫繼續留在美國不利俄羅斯,又質疑美國當局讓他服食某些物質,使之成為美方喉舌。普京續指,俄羅斯仍會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及國際奧委會合作,並同時捍衛俄羅斯運動員的權益和名譽,包括透過民事訴訟解決紛爭。

普京亦承認運動員確實服用禁藥,表示事件被政治炒作,試圖左右明年總統選舉,認為其他國家同樣發生服用禁藥的問題,但沒有如俄羅斯般引起轟動的政治迴響。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