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鹹網程式騎劫電腦 10億用戶淪「礦工」

2017-12-15
■虛擬貨幣升幅瘋狂,吸引不少人投身挖礦行列。■虛擬貨幣升幅瘋狂,吸引不少人投身挖礦行列。

虛擬貨幣升幅瘋狂,吸引不少人投身挖礦行列,更有不法之徒在網站植入代碼,綁架網民電腦挖礦,香港「親子王國」網站早前便發生類似事件。在芸芸盜挖代碼中,最臭名昭彰的要數門羅幣(Monero)瀏覽器挖礦程式Coinhive,網上廣告阻擋器AdGuard近日發現,最少4個著名視頻網站均被人植入Coinhive,估計多達10億用戶因此被盜用電腦運算功能挖礦,產生的門羅幣價值每月多達32.6萬美元(約254萬港元),用戶額外電費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懷疑植入Coinhive的視頻網站分別是Openload、Streamango、Rapidvideo和OnlineVideoConverter,一般網民可能感到陌生,但由於它們能夠隨便上載侵權或色情影片,所以每月用戶量其實多達9.92億人次。這些網站均沒有提醒用戶使用了Coinhive,AdGuard則不排除是黑客入侵造成,網站管理員本身也不知道網站被植入程式。

盜運算能力增耗電量

網民訪問植入Coinhive的網站後,電腦運算能力會被盜用,導致電腦運算速度變慢,耗電量更會大增。據估計若一台電腦在24小時內持續運行Coinhive,電費開支將會增加2.9至5美元(約23至39港元)。

除了網站外,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間分店的公眾Wi-Fi網絡,日前亦被發現遭到植入Coinhive,任何顧客只要連上網絡,其手機或電腦的運算能力便會被盜用。星巴克證實事件,並已經要求有關分店處理。 ■Gizmodo網站/《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