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David Webb批比特幣 押注蠢人的騙局

2017-12-15
■著名股評人David Webb■著名股評人David Webb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家昌)著名股評人David Webb昨日在網誌發表題為《比特幣:世界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的文章,指出比特幣和所有模仿者都是一場「零和遊戲」,任何時候輸家投入的現金總額,扣除挖礦成本後,都等於贏家獲得的現金總額,早期參與這場龐氏騙局的人,正利用後來者投放的數以十億計資金獲利。

David Webb指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並無單一經營者運作,任何人均能參與,但它的價值完全取決於有多少資金投放到其身上,以及持有者有多大意願出售它。他指出,不少比特幣龐氏騙局的參與者都會吹噓自己「屏幕上」賺了多少,但事實是如果現時比特幣持有者還未將之兌換成比本金更多的現金的話,仍會是騙局的潛在受害者。假如已經取出本金或更多的話,則已成為騙局的參與者,「與馬多夫騙局不同的是,你不用坐監。」

「法幣終結者」無根據

對於不少人宣稱比特幣是環球銀行體系和政府失敗的產物,是貨幣制度的未來,也是烏托邦式的「法幣終結者」,可以讓普羅大眾取回對錢財的控制權,David Webb駁斥有關說法從未獲得實證,並直言只要各地政府仍然擁有對法幣徵稅及運用的權力,這一天永遠都不可能到來。

David Webb指出,貨幣之所以被視為貨幣,必須擁有作為交易媒介或價值儲存工具的特質,但比特幣並非如此,它的價值不會與任何實體資產或債務掛u,價值多少完全取決於買家願意出多少從你手中買走它,由於並非可靠的價值儲存工具,最終只會變成一件燙手山芋,任何商家一旦收取比特幣都會立即兌換成法幣,避免長期持有。

他強調,比特幣沒有實體,人們在新聞報道上看見的金色硬幣圖片其實只是宣傳噱頭,真實的比特幣是由虛擬數字序列組成,當市場崩潰(melt down)時,持有者連把它熔化(melt it down)成普通金屬也不可以。對於有意見認為挖礦產生的電費或溫室氣體就是比特幣價值所在,他反駁這些說法,指出無數礦工之所以願意消耗大量能源挖礦,單純是因為比特幣價格驚人,而這個價格就是因為無數現金投入堆積起來。

David Webb最後指出,不排除某些人會從比特幣的大起大落得到快感,但這股快感就像在賭場或馬場過了一晚般,只要接受到自己會輸掉所有,任何人都可以投身這場龐氏騙局,「但要記得你只是單純押注在其他比你更蠢的人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