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通脹未達標 美「鴿派加息」

2017-12-15
■聯儲局主席耶倫在最後記者會上談笑風生。 美聯社■聯儲局主席耶倫在最後記者會上談笑風生。 美聯社

耶倫謝幕記者會 維持明年加息3次展望

美國聯儲局前日議息後,一如所料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升至1.25至1.5厘,局方上調明年經濟增長預測,並預期失業率會進一步回落,但同時卻維持明年加息3次、合共75點子的預測,顯示局方不但不擔心經濟過熱會導致急劇通脹,甚至打算讓高增長維持一段時間,立場較預期更偏向鴿派。將於明年2月卸任主席的耶倫主持任內最後一場議息記者會,她表示美股牛市持續獲美國和全球經濟向好支持,有信心當前經濟及金融制度有能力承受股市突然調整,不擔心局方維持低息口水平會導致股市泡沫。

聯儲局聲明指,今年以來美國勞動市場持續強勁,經濟活動以穩定速度增長,企業固定資產投資持續擴張,就業增長穩定,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家庭消費溫和上升。不過過去一年來通脹率持續疲弱,一直低於局方設定的2%目標,耶倫視這為任內一大遺憾。因應國會即將通過大規模減稅方案,局方決定稍微上調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本年度由2.4%上調至2.5%,明年則由2.1%上調至2.5%,並預期失業率在明年底會降至3.9%。

今年議息會議中最多反對票

通脹疲弱始終是部分與會官員最關心的議題,議息聲明顯示,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和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里兩名與會官員,均對今年以來第3次加息投下反對票,是今年所有議息會議中最多反對票的一次。

耶倫︰確保交接順利

耶倫卸任前還會再主持明年1月底的議息會議,但由於該次會議不設會後記者會,外界都關注她會否在最後記者會上發表臨別贈言,或是給繼任人鮑威爾留下任何意見。耶倫表示,將會在餘下個多月任期內確保順利交接,又強調她與鮑威爾對金融監管的看法不存在重大分歧,有信心對方會延續聯儲局的使命。市場研究公司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布克霍爾認為,今次議息聲明缺乏亮點,顯然耶倫已開始準備交棒予鮑威爾。

耶倫亦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且增長不建基於沒有持續性的債務之上,全球各經濟體同時亦在擴張,是多年來首次。不過她同時關注華府財赤,稱赤字高企令政府不能在經濟衰退時,大刀闊斧應對,「這早已是一個重要問題,而且事情似乎在轉壞」。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