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改議規民意勝利 重回正軌共謀發展

2017-12-19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為遏止拉布歪風而推動的議事規則修訂,最終在上周五獲通過。這次修訂並非是要剝奪議員的發言權,而是阻止無止境的拉布,減低流會風險,確保議會正常運作。建制派成功推動修訂,不但在於建制派議員眾志成城、團結一心,更重要是得到民意支持,修訂的背後有強大的民意背書。相反,反對派的阻礙行動卻逆民意而行,「盲反」修訂不過是螳臂擋車。民意希望立法會重回正軌,為市民謀福祉,立法會的工作是監察政府,而不是癱瘓政府,尤其是新一屆政府開局順利,施政見效,得到習近平主席的肯定,得到廣大市民的擁護。在這樣的形勢下,市民更希望立法會能夠協助政府施政共謀發展,而非阻撓施政激化對立。反對派應看清形勢,繼續為反而反、妄圖挑起政治風波,只會被民意唾棄。

這次成功通過的24項修訂,主要是防止反對派的瘋狂拉布,癱瘓議會而來,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減少流會機會;流會後主席可在任何時間、任何日子要求復會,以加快議會的效率。防止拉布的修訂還有立法會主席倘認為休會待續的議案屬濫用程序,可禁止提出或毋須辯論、直接表決,更可禁止議員提出瑣碎無聊或無意義的修訂。此外,以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將由20人提高至35人,防止機制再被反對派議員濫用。

堵塞漏洞維護議會正常運作

客觀而言,這些修訂並不過分,並非是要打遏議員的發言權、監察權,而是要堵塞現行議事規則的漏洞。議事規則在港英時期制定,不少條文已經跟不上形勢,尤其是現時的反對派議員,在港英時期從來不敢提出什麼拉布,更不敢公然癱瘓議會。議事規則防君子不防小人,當年自然沒有制定有關的限制措施。議員拉布有他們的自由,但卻沒有癱瘓議會、妨礙議會正常運作的自由。既然反對派近年屢鑽制度空子,搞出無日無之的拉布,已經嚴重損害議會的運作,影響政府施政,直接損害香港的經濟民生,這樣,建制派提出修訂堵塞漏洞,自然是應有之義,出發點是為了市民利益。

事實上,建制派的修訂也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多個民調顯示大多數市民反對拉布,支持修訂,相反,反對派的阻撓行動卻乏人問津,支持反對派的人門可羅雀,甚至反對派發動的所謂「包圍立法會」行動也得不到民意的支持,這才是修訂能夠順利通過的主要原因。

立法會的拉布,在開始作為一種討價還價的手段,並非香港獨有,但近年拉布不但爭取不到任何成果,反而導致大量後遺症,大批基建工程未能如期動工,工人面對失業之虞;香港多項基建項目未能上馬,大批推動經濟發展的議案和撥款長期拖延,導致經濟競爭力不進則退;甚至近年大手派糖的財政預算案也面臨反對派拉布阻礙。市民都會問,這些拉布究竟對香港有何好處?拉布又得到了什麼成果?經過多年的慘痛教訓,市民都深知拉布之禍,不希望看到香港繼續蹉跎歲月。所以,當建制派提出議事規則修訂時,不但得到主流民意支持,連反對派支持者其實內心也是認同。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之下,修訂自然是水到渠成,反對派螳臂擋車,只不過令自己輸得更慘。這次修訂是民意的一次勝利,也是民意希望立法會重回正軌,為香港謀發展利民生的一次反映。

追回失去時間發展邁開大步

在成功修訂議事規則後,立法會理論上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阻撓,一些重大的政治民生經濟發展的議案,可以理性務實的討論,而非冗長無聊發言的拉布,立法會亦可望追回失去的時間,加快各項基建撥款及政策議案,以彌補過去幾年因拉布而失去的光陰。

立法會的工作是監察政府,而不是癱瘓政府。議會被癱瘓、政府難施政,對市民有什麼好處?這是拉布注定失敗的根本原因,特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台後,聚焦發展,推動和諧,林鄭和特區政府都保持了較高民望,說明其施政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首次上京述職的林鄭月娥時,亦肯定林鄭月娥積極有為,實現良好開局。相信林鄭月娥能夠帶領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刻理解國家發展和香港的關係,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未來發展藍圖相結合,更好地把握機遇。

確實,十九大報告為香港開拓了龐大的機遇,但打鐵還需自身硬,如果香港繼續陷入拉布漩渦之中,各項發展經濟民生的政策都難以開展,香港還有何前途可言?在這樣的形勢下,市民更希望立法會能夠協助政府施政共謀發展,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非阻撓施政激化對立。反對派應摒棄老黃曆,看清形勢及民意向背,繼續為反而反、妄圖挑起政治風波,只會被民意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