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改規則符合主流民意 蘋果社論顛倒是非邏輯混亂

2017-12-19

華之言

上周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彌補多個漏洞,令反對派以拉布手段癱瘓議會運作的空間大為縮小,這正是立會消除過往亂象,回復正常運作的必要之舉,更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但反對派的喉舌《蘋果日報》昨天社論卻誣衊建制派閹割議會及惡人先告狀,這種不顧事實、顛倒黑白、邏輯混亂的言論,恰恰暴露了反對派破壞香港建設、以廣大市民為敵的本質,可以說,反對派正是立會過往亂象的罪魁禍首。如果他們在新的議事規則之下,還繼續玩弄拉布,無故拖低議會效率的話,勢必被主流民意所拋棄。如果還搞什麼「武鬥」的話,更會受到法律制裁。

反對派正是立會過往亂象的罪魁禍首

昨天的《蘋果日報》社評,誣衊建制派閹割議會及惡人先告狀,還聲稱建制派之所以能夠成功修改議事規則,靠的不是理性或講道理,而是乘人之危云云。這種指責完全是罔顧事實和顛倒是非。事實上,這些年來,反對派議員為了拖慢香港社會發展的進程,在議會上為反對而反對,為拉布而拉布,不僅令特區政府一系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措施難以落實,就連一些毫無爭議性的民生議案都淪為拉布的犧牲品,導致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而且,議會內更是亂象叢生,除了出現謾罵、衝擊、包圍主席台,還有不停點算人數導致流會。更有些人使出無理的「清場」怪招,驅趕記者和市民離場,可謂拉布手法層出不窮,無所不用其極,香港普羅大眾對此亂象早已深惡痛絕。

在立會辯論議事規則修改期間,反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民間行動一場接一場,民眾呼聲一浪高過一浪,參與團體眾多、聲勢浩大。不少市民紛紛表示,作為香港人,多年來眼見反對派用盡方法肆意阻撓不合意不喜歡的議案,間接使經濟及民生項目「大塞車」,沒完沒了的拉布及點人數,導致頻頻流會,既浪費寶貴的時間,亦白白糟蹋納稅人的血汗錢,這次忍無可忍要走出來發聲。因此,修改規則,壓縮拉布空間,已經成為主流社會的共識。建制派議員提出有關修改,正是從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出發,順應民意、履行職責的應有之舉。

的確,如果不是有多位反對派分子的議員資格喪失,使反對派議員在直選組別中變成少數,要成功修訂議事規則,將面臨較大的困難。建制派議員在這場戰役中,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終於克服了反對派的百般阻撓,成功對議事規則進行了必要的修訂,也是他們洞察全局、把握良機的結果。反對派分子被DQ,其原因就是其在宣誓儀式上不按照有關規定來做,肆意搞事,根本不配成為堂堂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其資格喪失,也是咎由自取,難道還要怪別人嗎?反對派一直多行不義,常常逆主流民意而動,根本不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和發展方向。但是,《蘋果日報》社論還聲稱什麼反對派才是大多數市民的代表,這真是睜茞晰說瞎話!

立法會主席依法主持會議是正當做法

《蘋果日報》該篇社評還攻擊立法會主席以什麼黑哨之手來促成此事,這更是無視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的無端之言。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立法會主席具有主持會議、決定議程、決定開會時間以及根據議事規則所規定的其他職權。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維護會議秩序,確保議會正常運作。因此,主流民意均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正當做法。

議事規則修改之後,反對派議員何去何從,正是考驗他們政治智慧的關鍵時刻。反對派議員朱凱Y之前曾經聲稱,是次修訂把反對派的「文鬥」工具奪去,揚言會迫使反對派走向「武鬥」,屆時反對派抗爭可能會更加激進云云。需要指出的是,立法會會議秩序是受到《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的,衝擊會議、擾亂秩序導致會議中斷,屬於嚴重的刑事罪行。如果反對派議員真的像朱凱Y所講的那樣,採取「武鬥」方式,企圖把香港立法會「台灣化」,這樣勢必觸犯法律而受到嚴厲懲處。奉勸反對派議員們要知法守法、自重遵規,不要重蹈過往有反對派當選議員受到法律制裁的覆轍,屆時即使是呼天搶地聲稱「誤墮法網」也悔恨已晚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