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懲教署為在囚人士帶來新希望

2017-12-19

丁煌 執業大律師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12月13日,壁屋懲教所舉辦了主題為「篤志好學.與時並進」的2017年證書頒發典禮。本人有幸參與其中,見證了一群「新生學子」的成功時刻。

香港懲教處每年都定期為在囚人士安排參加各類學術及職業考試,例如香港中學文憑試和香港公開大學考試。此外,還有由英國城市專業學會、職業訓練局及建造業議會等機構舉辦的考試,包括電腦應用、專業美髮、基礎中式廚務理論與實習、洗衣技巧初階訓練及細木工中級工藝測試等等。這些課程可加強學員們的基本知識,協助他們掌握工作技能,改善人際關係技巧,重建自尊自信,為將來重新融入社會做好準備。

就拿參加中學文憑考試來說,學員們經過約10個月的修讀,報考中、英、數、通四科核心科目和兩個選修科目。令人鼓舞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兩名學員分別在六科考試中獲取26和24分佳績,並於獲釋後得大學取錄修讀學士學位課程。2017年亦有3名學員分別在六個科目中考獲18分、19分和20分。2017年中學文憑考試獲得二級或以上成績更高達92.7%。學習的過程亦是培養決心、毅力以及克服困難的歷程,是篤志好學的具體實踐。學習不僅成功幫助學員取得社會認可資格,也助之建立了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典禮上派發的期刊,收錄了學員以「篤志好學.與時並進」為主題所撰寫的文章。當中有中文、英文,記載了學員們的心聲。大家異口同聲說,面對社會不斷創新與進步,只有與時並進才有將來,而立志和學習則是「與時並進」的兩把鎖匙。今年是懲教署易名35周年(以前稱為監獄署),於1998年成立更生事務處,以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雖然,在囚青少年犯下過錯,然而懲教所秉承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細心照顧培養,換來今日的成績。

作為法律工作者,我們日常工作是運用專業知識協助委託人,確保其在社會、在法律面前得到公平對待。平時,我們只在法律案例、法律條文、相關案中人士之間做專業思考與判斷,在懲教所的頒發典禮中,我見證了刑法判刑原則「助人更生」的鮮活成功例子,受益非淺。懲教署為在囚人士帶來希望,使他們獲取新生命、新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