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聖誕吃「薯仔」有益 健脾和胃 益氣調中

2017-12-24

馬鈴薯,俗稱薯仔,屬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米。馬鈴薯又稱地蛋、土豆 、洋山芋等, 與小麥、稻穀、玉米、高粱並列為世界五大作物。中醫認為馬鈴薯「性平味甘無毒,養生功效能健脾和胃,益氣調中,緩急止痛,通利大便,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暢的患者效果顯著。」今天是平安夜,明天就是聖誕節了,今期就以馬鈴薯這種健康食材,為大家炮製出三道具節日感及養生功效的美食,並祝各位讀者節日愉快﹗

■文、圖︰小松本太太

馬鈴薯可作為蔬菜製作佳餚,亦可作為主糧。有營養學家做過實驗,每人每天吃0.25公斤的新鮮馬鈴薯,就能產生100多千卡的熱量,足夠一個人一晝夜消耗所需要的維生素。而且,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所以馬鈴薯十分耐餓,加上馬鈴薯沒有異常味道,所以完全可作為主食。

馬鈴薯也是所有糧食作物中維生素含量最全的,其含量相當於胡蘿蔔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B族維生素更是蘋果的4倍,特別是馬鈴薯中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且耐加熱。

現代研究證明,馬鈴薯對調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良藥及優質保健品。馬鈴薯富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馬鈴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質,銅等礦物質形式與免疫機能有關的酵素,有提高免疫力功效。馬鈴薯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它可以潤滑腸道,刺激排便,保持腸內糞便濕潤,以利通便。

馬鈴薯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進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它有降低血糖,促進糖分分解,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延緩腸道對葡萄糖的消化吸收,從而使血糖降低。馬鈴薯含有大量的鉀元素,鉀元素能使毛細管擴張,血黏度降低使血壓更易控制,能軟化和保護血管,改善微循環,更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