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百草匯:小心身邊毒植物(一)香港「四大毒草」

2017-11-19

近日的天氣清爽不熱也不寒,最宜一家大細或相約友人結伴往郊外行山。山上和離島的家樂徑,已為我們換上色彩。同時植物種類繁多,所以不知不覺地有毒植物也圍繞在我們的周圍,有毒植物的葉片、花、果實或種子都具有誘人色彩而被其吸引品嚐起來,也有不少因為接觸而引起皮膚紅腫,發炎的個案,尤其是天真好動的小童機會更多,遇到突發狀況,家長若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易耽誤了治療時機,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所以,有毒植物不能忽略,讓我一一介紹,以免誤觸或誤吃而引起皮膚敏感或中毒,如羊角拗、曼陀羅、斷腸草、馬錢子、山菅蘭、癲茄、馬櫻丹、漆樹、山橙、海芒果、白花丹、馬利筋、夾竹桃、海芋、酢漿草、牽牛花等,將分作幾期為大家詳述。

一.羊角拗

有毒部位 : 全株和乳汁有毒。

中毒症狀:誤服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劇烈腹痛、心率不整、頭痛、幻覺、神志迷亂及死亡。

二.曼陀羅

有毒部位 : 整株有毒,種子毒性最大。

中毒症狀:極度口渴、說話困難、視覺模糊、畏光、體溫升高、脈搏增加、視覺幻變、興奮不安。病徵可能延續10小時以至數天之久。致死原因為癱瘓及昏迷之後,令循環系統衰竭而不能呼吸致死。人類及肉食動物較蔬食動物更易中毒,但雞及禽類亦易中毒。臨床上曼陀羅被用作中醫草藥,以緩解哮喘症狀和作為手術或接骨中的止痛劑。它也是一種強大的迷幻劑和譫妄劑。

三.斷腸草

有毒部位:葉子毒性最強,根及果反次之,尤以它的初生嫩葉最毒。

中毒症狀:古書有記載:「三葉可斷腸,死於冷水投杯之間!」意思是說,不小心誤吃了3小片斷腸草的葉子,用山澗水送服,毒發於入咽喉一剎那之間,持杯的手一鬆,杯子尚未掉到地上,服食者已經中毒。傳說中,神農就是在他嚐斷腸草之時,因毒性太急太猛,未能及時解毒而死的,所以有一個傳聞:「神農嚐百草,死於斷腸草!」

四.馬錢子

有毒部位 :種子。

中毒症狀:含有馬錢子鹼等多種生物鹼。成人用5∼10毫克即可發生中毒現象,30毫克劑量會引起肢體顫動、驚厥、呼吸困難,甚至昏迷。最初出現頭痛、頭暈、煩躁、呼吸急速、吞嚥困難、瞳孔縮小、伸肌與屈肌同時作極度收縮、對聽、視、味、感覺等過度敏感,繼而發生典型的士的寧驚厥症狀,最後呼吸肌強直窒息而死。

■文︰香港中醫學會副理事長、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副會長 鍾愛瑩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