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白手興家】吃苦變樂趣 慧眼成大業

2018-01-04
■楊育城於祈福法會上。■楊育城於祈福法會上。

富成控股董事長楊育城白手興家,一步一腳印成就自己的事業。 1981年,楊育城完成學業投身社會,在偶然的機會下輾轉到香港發展。楊育城憶述,到港後,第一份工作是到塑膠廠任裝配工,因表現好短時間內獲升為領班,其後他轉行投身製衣業。「我做事很投入,現在想起都覺得當時打工好辛苦,上世紀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百業興旺,製衣廠因趕貨試過幾日幾夜沒睡覺開工,但當時可能覺得係一種樂趣,並不覺得辛苦,所以說人年輕時應吃得苦。」

上世紀80年代,正值國家改革開放,在製衣廠從底層幹起的楊育城,熟悉工廠的運作流程和管理,看到製衣業大有可為,毅然決定創業。他從香港購買布料回汕頭加工,生意越做越好,於1984年開辦起自己第一間製衣廠,「當時員工好少,由二三十人廠仔慢慢捱,做到最高峰時,擁有四五間製衣廠,員工達數千人。」

投資擴業務 產業一條龍

當年楊育城,把握一切能夠賺錢的機會,生意進一步發展至製衣行業其他的配套產業,形成產業一條龍,業務遍及歐美。在製衣業掘到第一桶金,楊育城並不只沉醉於自己的製衣王國,認為土地是不可多得的資源,更獨具慧眼將資源投放在固有資產,如土地、廠房的投資,令身家更為豐厚。

如今享受事業成果的楊育城,坦言成功之路亦非一帆風順,自己在不同範疇投資亦碰過釘。他認為,做生意要學會分散風險,但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準備的人會把握機會,適度創新,「我都是在香港學習別人如何去做製衣廠,把握國家改革的機會,才有今天的發展。」■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子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